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通知公告

豪华阵容、精彩纷呈!11月25日,“上海论坛2022”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1-04

图片

上海论坛2022

上海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论坛创始于2005年,由复旦大学和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论坛每年在上海举办年会。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每年有近700位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高校、著名智库和主流媒体精英参会,在全球治理、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生态治理、科技创新、文化文明等领域,围绕重大战略性议题和发展问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挖掘并形成政策研究成果与产品,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学术机构及智库平台做更好的服务。


当前,面对世界范围的安全挑战,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不断创新的前沿。论坛继续聚焦“后疫情时代的文明:发展·治理·安全”这一宏观命题,并以“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为上海论坛2022的主题,立足亚洲、致力于解决世界最紧迫、最关键问题。



主题阐释






“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 正以新的形态影响各国;国际冲突此起彼伏,地区动荡不断出现,平静而安稳的生活益发珍贵;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金融领域稳定性愈发脆弱, 稳定发展难度增大;气候变化越来越极端,绿色发展遭遇持续挑战,人类生存环境不堪重负;能源价格跌宕起伏,粮食产量不确定性增加,饥饿人口嗷嗷待哺。凡此种种,都是我们所有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总体而言,安全和发展这两大主题,仍是全球多重挑战下的焦点问题。没有安全的国际环境,各国发展无从谈起,没有各国的合作与发展,国际安全也会埋下隐患。好的发展是可持续的,真正的发展是长期的、合作的、全体的发展。一个不断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亚洲,符合全球各国、地区国家和中国的共同利益。当前,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不断创新的前沿。亚洲有能力、也有责任驱动全球发展, 通过联络、动员和协调国际社会,在公共卫生治理、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地区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扶贫、金融、数字经济、减少不平等、互联互通等领域发出亚洲声音,促进伙伴关系,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上海论坛作为一个立足亚洲、致力于解决世界最紧迫、最关键问题的论坛,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在当下的多重挑战下,积极探索中国和亚洲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和人类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简要日程




01

2022年11月25日(周五)

08:30-11:30 开幕式大会

14:00-17:30 高端圆桌

02

2022年11月26日(周六)

08:30-17:00 高端圆桌





开幕式大会




图片


2022年11月25日 周五


8:30-9:30
开幕式

主   持

陈志敏 复旦大学副校长


致   辞

金   力  复旦大学校长

崔泰源 韩国SK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郑在浩 韩国驻华大使



9:00-11:30
主旨演讲

主   持

朴仁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


嘉   宾

Chas Freeman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美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


王   丰

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系教授


Dino Patti Djalal

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前副部长,印度尼西亚前驻美国大使


Arancha González

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合作前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


Jean Tirole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让·雅克·拉丰基金会荣誉主席


郑   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主旨演讲嘉宾简介


傅立民 Chas Freeman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美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

傅立民是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访问学者。他曾担任过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助理部长(1993-1994)、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1989-1992)、非洲事务首席副助理国务卿(1986-1989)、美国驻曼谷(1984-1986)和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副馆长和公使(1981-1984)。

他还担任过大西洋理事会副主席(1996-2008),美中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席(1996-2009),中东政策委员会主席(1997-2009)。1972年,傅立民作为首席翻译陪同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他还是《大英百科全书》中外交相关内容的编辑。他撰写了《美国在中东的持续厄运》、《有趣的时代:美国应如何处理中美关系》、《美国在中东的厄运》、《外交官词典》以及《论实力:治国方略与外交艺术》。傅立民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法学院,也曾前往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台中教育大学留学。关于他的演讲合集可以在chasfreeman.net网站上找到。


王 丰

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系教授

王丰,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系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校特聘教授。他从 1996 年开始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任教,在此之前,他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东西方中心、加州理工学院,以及夏威夷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他也曾受邀担任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日本庆应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的访问教授。

王丰教授是中国社会与人口变迁、社会不平等,以及人口和社会比较历史学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他撰写了十多本著作,并在专业期刊、书籍和媒体上发表了一百多篇文章。他的著作和观点经常出现在全球主流媒体上。他曾担任过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等诸多国际机构的专家组成员。他还曾担任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系主任(2007-2010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对外关系和全球发展高级研究员、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10-2013年)。他是美国社会学研究学会(Sociological Research Association)会员,并于2022年当选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迪诺·帕迪·贾拉尔 Dino Patti Djalal

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前副部长,印度尼西亚前驻美国大使

迪诺·帕迪·贾拉尔博士是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前印尼驻美大使、畅销书作家、成就卓著的学者、青年活动家,以及印度尼西亚侨民社区的领袖。

1987年,迪诺加入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他迅速晋升,先后在伦敦、帝力和华盛顿特区任职。2002年,他出任印尼外交部北美司司长。2004年,苏西洛总统上任时,迪诺被任命为总统国际事务特别助理。在这个岗位上,迪诺担任了总统发言人、总统外交政策顾问、演讲撰稿人等多种角色。迪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到2010年,总共6年,是印度尼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统发言人。2010年至2013年,迪诺担任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大使,并成功地将两国的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6月,迪诺被任命为印尼外交部副部长,任职至同年10月。

迪诺已经撰写了9本书,其中最知名的是《能者无疆》,这是一本关于领导力的书,在印度尼西亚全国畅销,售出约200万册,并被翻译成英语、汉语、韩语、俄语、法语、阿拉伯语、日语多种语言。2015年,迪诺从政府退休。他创建了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现在已经成为印尼最大的外交政策团体。


阿兰查·冈萨雷斯 Arancha González

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合作前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

阿兰查·冈萨雷斯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PSIA)的第三任院长,也是该学院的第一位女性院长。

在加入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之前,冈萨雷斯女士曾在2020至2021年期间担任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合作部长。

2013年至2020年期间,她曾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和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2005年至2013年期间,她曾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办公室主任。在此之前,她在欧盟联盟委员会担任国际贸易和发展领域的高级职务。

冈萨雷斯女士自2017年以来一直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战略委员会的成员。冈萨雷斯女士在西班牙纳瓦拉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并在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获得欧州法硕士学位。


让·梯若尔 Jean Tirole

2014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让·雅克·拉丰基金会荣誉主席


让·梯若尔教授是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让·雅克·拉丰基金会名誉主席、图卢兹经济学院合作伙伴项目(TSE-Partnership)科研主任、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教授,以及法兰西学院(Institut de France)院士。

梯若尔教授的研究范围涵盖产业组织、监管、金融、宏观经济和银行业,以及心理经济学等多个领域,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共发表200余篇论文,出版了12部科学专著。他的最新著作《共同利益经济学》于2017年以英文问世,目前已以多个语种出版,可供广大读者阅读。让·梯若尔教授荣获了多个国际奖项,包括2007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金奖和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郑 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郑宇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系副系主任,《复旦国际关系评论》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援助与投资、中非关系等。

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曾担任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和美国康涅迪格大学副教授。

在密歇根大学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治理与外资》,在国际和国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曾得到哈佛大学、挪威研究基金会、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韩国东亚研究所等国际学术机构资助。担任数十家国际国内顶尖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高端圆桌




图片





圆桌议题及主席简介



圆桌1:亚太地区企业ESG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

合作方:SK集团

主席:杨

时间:20221125 14:00-17:30


主席介绍

杨青,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管理科学博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目前为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术负责人、上海国有资产评估专家。曾在英国剑桥大学、约克大学访学;在美国UIUC Freeman Fellow、芝加哥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普林斯顿大学ORFE、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墨西哥TEC 大学等任高级研究学者。


主要研究公司治理、兼并与收购、金融风险管理、机器学习与资产定价等领域。国内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 多篇;出版部书籍;主持的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以及政府、金融部门决策咨询项目近20 项,主持上海论坛圆桌会议多次,具备国际化的视野与前沿的研究平台。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第八届资产评估新发展国际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统计研究》2016-2019 年学术论文首次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教学案例大赛二等奖次,相关云计算咨询报告被蚂蚁金服集团网上银行所采用。


主题阐释

全球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等社会问题异常突出导致社会各方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日益提高,各国更加关注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等目标。尤其是新冠疫情冲击下,经济绿色复苏需求带动全球责任投资规模攀升,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数量在2020 年激增28%。作为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评价标准,ESG 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基础,也是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的重点关注领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绿色低碳复苏的过程中,积极倡导ESG 发展理念,促进企业全面提升ESG 意识,将ESG 理念纳入金融系统投资和企业发展决策过程,有助于加快实现企业自身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圆桌2:新时代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主席:宋国友、牛海彬、Dorotea López

时间:20221126 8:30-10:30


主席介绍

宋国友,主要从事中美关系和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等方面的研究。现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导、副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牛海彬,副研究员、博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所长,兼任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2006 年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对外战略、大国关系和拉美问题研究。他曾在巴西、南非、美国、德国和秘鲁的多所知名智库和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在上海市外办(2010-2011)、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2018)工作。


Dorotea López,任智利大学世界贸易组织讲席教授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智利贸易政策、服务贸易与发展。洛佩兹博士曾在智利大学获得社会科学博士学位,并在剑桥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社会与经济》、《国际经济法》、《全球政策分析杂志》等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20 余篇,参与智利外交部、世界贸易研究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国内外机构多个研究项目。


主题阐释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在互利共赢基础上不断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持续,与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相关的危机成为各国面临的新挑战。中国和拉美地区需要加强对新形势的判断,并为实现经济复苏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合作,最终实现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此,我们特地组织圆桌会议新形势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召集中国和拉美国家学者围绕中拉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促进中拉在全球治理议题上的合作以及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圆桌3:提升金融机构个人数据治理,促进数字金融良性发展


承办单位:APEC工商理事会(ABAC) /亚太金融论坛(APFF)复旦大学法学院、

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

主席:赖金昌、许多奇

时间:20221126 8:30-12:20


主席介绍

赖金昌先生是资深金融专家,有着约35 年的从业经验,工作经历跨越亚洲和非洲,现任职于一家国际金融组织。近年来,他积极支持APEC 在金融基础设施改革、贸易和供应链金融以及数字金融市场发展方面的工作。赖先生是亚太金融基础设施发展网络(FIDN)的牵头人之一。


许多奇,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法、金融财税法等。历任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纽约大学Hauser Global 项目访问学者、杜克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香港大学亚洲国际金融法(AIIFL) 中心荣誉研究员兼法律与国际事务委员会(FLIA) 委员和项目主任、台湾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迄今已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学家》等CSSCI 来源期刊发表论文30 余篇,并在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view等境外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兼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题阐释


过去的二十年是数字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数据价值正在不断得到体现和提升。数据,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数据的收集和应用也逐渐渗透到了社会经济和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在经济体层面,我们需要创建一套有效的数据规制来平衡保护个人数据和鼓励创新之间的关系;与之对应,在微观层面,涉及数据收集和应用的各市场机构也应建立有效的内部数据治理框架。


金融服务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与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金融行业是数据利用最密集的部门之一,数据和数据分析(Data & Analytics)已逐渐成为金融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在推动金融普惠、助力金融机构形成竞争优势、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在收集、使用和共享个人数据方面的行为也受到监管机构和公众越来越多的监督。金融机构应如何应对?


在上届上海论坛中,我们讨论了经济体层面的数据规制建设。今年,我们将延续上届的议题,组织亚太地区的顶尖学者、实践者、监管者等,探讨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内部的个人数据治理问题。讨论的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金融机构的个人数据治理良好实践

2. 金融机构个人数据治理成熟度模型

3. 金融机构应如何提升数据治理的成熟度

4. 金融监管机构、个人数据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不同角色



圆桌4:国家与经济发展:亚洲与国际比较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主席:张

时间:20221126 14:00-17:00

主席介绍

张军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他于2006 年和2014 年分别入选长江学者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他是增长理论和中国经济转型的领军学者。他在

The World Economy, Economic Modelling, China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Systems, 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等以及《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约两百篇研究论文。他近年来还出版了《改革、转型与增长:观察与解释》、《End of Hyper-Growth in China》以及《大国经济》等著作。他先后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美国比较经济学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伯格森奖等数十项重要学术奖项。


主题阐释


自亚当·斯密在18 世纪发表《国富论》以来,主流经济学在过去的两百多年中强调市场是经济增长的充分条件。虽然市场在改善资源配置效率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但是基于市场的经济增长只出现在欧美发达国家。东亚经济体在20 世纪中期以来的兴起,特别是中国自1978 年以后的快速崛起,这些事实已经挑战主流经济学四十多年。一个不可忽视的观察是,东亚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作用。国家是否在经济增长中起到了充分性作用,这一点在理论上成立吗?


圆桌会议将围绕国家与东亚经济发展,从计量经济史学、发展经济科学以及多学科视角切入,深入探讨国家对东亚经济发展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圆桌会议将特别基于中国经济崛起和转型的视角,讨论国家能力建设过程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国家与文明起源、国家能力性质、国家秩序建构、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地方官员晋升锦标赛、政治伦理和经济结构性转型的挑战。


圆桌会议将分三个专题展开。第一,国家与文明起源专题将讨论东亚文明与族群在史前与历史中的风险偏好类型、国家在暴力垄断中形成的过程、政府在意识形态建设上的作用。


第二,国家秩序建构专题将讨论东亚国家如何在传统秩序中渐渐容纳来自西方的市场秩序。该专题将关注国家企业、家族产业、资本原始积累和生产力发展等问题。


第三,经济结构转型挑战专题将讨论东亚国家如何应对21 世纪特别是近几年全球化所带来的结构转型压力。该专题将特别关注中美脱钩、中国与周边国家与地区的经贸关系、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圆桌5:增长新动能与普惠金融


承办单位: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

主席:孙立坚

时间:待定


主席介绍

孙立坚,日本一桥大学商学研究科商学博士,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作为特邀专家多次参加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市市长、上海市政协主席等主持的各种高端决策咨询会议并作指定专题发言。代表性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海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杂志上。


主题阐释


在三大冲击的压力下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战略,它具体反映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两大方向上,并以此来构建共同富裕的新格局、新动能和新发展。而且,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双循环战略把中国模式进一步向世界推广,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模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具体而言,我们将讨论创新金融、关系型金融、产业金融、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和离岸金融在未来新动能的构建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更关注差异化金融服务之间的关联性,由此揭示金融服务六大功能的重要意义,即价格发现、流动性保障、风险分担、信息生产、公司治理、价值创造等。


本次金融分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深度讨论的两大环节,邀请来自海内外的演讲嘉宾和中心培养的博士后,一起从学理的角度和国际视野来探索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并充分研究金融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在其中扮演的关键作用。


报名提示




本次论坛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请扫描/长按识别海报右下角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1月22日线下参会请着正装,还有小礼品哦!

论坛议程及更多信息,欢迎点击阅读原文链接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