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20主旨演讲】周汉民:亚洲未来发展展望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3-10


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今天在这里用非常好的主题做一个大胆的展望,对亚洲未来十年何去何从发表各自的观感。在讲未来十年,在发表看法和作出预判之前,我还是讲两个小故事。30 年前的1990 年9 月22 日,亚洲第11 届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行亚运会。那一首会歌叫《亚洲雄风》,30 年后的此时我还记得歌词中的两句, 颇有诗意但是写得隽永,叫“我们亚洲,山是根连根;我们亚洲,云是手挽手”。如何理解根连根,如何理解手挽手? 在十年前我个人从事的工作就能恰如其分地解答。2001 年10 月我出任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代表中国申办世博会。2002 年12 月3 日世界给了中国一次机会,我们申办成功。2010 年5 月1 日-10 月31 日中国还了世界一片异彩,我们办了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上海世博会迎来了190 及主权国家和56 个国际组织的参展。亚洲40 多个国家几乎悉数到场,体现了一个根连跟,手挽手的亚洲。

其中有两个国家的参展,让我现在说来仍十分动容,一个就是阿富汗,一个就是伊拉克。当时两个国家的战争阴云密布,民众生活极为艰难,但是作为主权国家他们全程参与了世博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阿富汗的展馆起的名称就十分令人感动,叫“亚洲的心脏”。各位看到亚洲的版图,阿富汗是不是在地理位置上心脏的位置呢?它展示了400 年阿富汗伟大文明的成果。当然那个国家的文明史远不止400 年,而是数千年。我几乎不敢相信,那些展品是在战火纷飞的境遇中收集而来运到中国的。

有一件事我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说过,今天首次给各位披露:那就是每个国家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都会任命一位总代表。收到阿富汗总代表的照会几天后,我们又收到一封信告诉我们,这位阿富汗出席上海世博会总代表遇炸身亡。用中国的成语来说,那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一位战士,世博会应该永远铭记他。

上海世博会是2010 年5 月1 日开幕的。但是伊拉克政府照会我们说,他们来不及,能不能延期到6 月1 日开幕, 所以上海世博会来的190 个主权国家都在五月一日开馆, 只有一个国家推迟了一个月。我们认为完全在理,感同身受。因此伊拉克开馆是2010 年6 月1 日,我参加了开馆仪式。令我震撼的是他们所取的主题是“下一个城市”。讲的内容是什么呢?“硝烟终将散去,曙光就在面前”。整个馆所展示的是阿拉伯世界那个永远被人流传的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多么令人感动。

我用这两个故事想说明,我们的亚洲,就是根连跟、就是手挽手的亚洲。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展望未来的亚洲十年,我认为有三点是非常可以期盼的:

第一,亚洲会在整个世界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艰巨努力推动新全球化模式的诞生。

经过八年的冗长时间,历经31 轮谈判,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 个国家,即10+5 所建立了区域经济合作协定于今年11 月15 日最终签署。该怎么形容它呢? 我比喻为今年整个世界是在打一场篮球赛,篮球赛的一方是已经席卷215 个国家的新冠病毒。到今天,全球确诊人数已经过7000 万,此时此刻的美国确诊人数也超过1700 万。篮球赛的一方是病毒,篮球赛的另一方是人类。终于在2010 年11 月15 日,这15 个国家组成的那一个协定在这场篮球赛当中“投出了”一次昂扬的“三分球”,这个三分球意义可谓重大。因为人们都在讨论, 除了WTO 改革,中美合作还有什么领域呢?

我要说,这就是协定代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方向。它的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总量的30%。今天世界上的经贸力量就是三足鼎立,用中国的成语来说是三驾马车。包括我们讲的15 国的协议RCEP,还有27 国的欧盟,还有美墨加自贸协定。我们讲论人口,RCEP 世界占比30%, 欧盟占比6%,美墨加占比6%;论经济总量RCEP 全球占比31%,欧盟占比18%,美墨加28%,论贸易RCEP 占比33%,欧盟占比31%,美墨加占比18%。这就意味着RCEP 具有绝对的重要性。不是说RCEP 已经目前已经生效了, 因为RCEP 生效的条件是东盟十个国家当中有六个,另外五个国家要有三个,这九个国家立法机构批准以后再生效。当生效后我们看到了什么呢?我们会看到它一定会有一个虹吸效应,而这一虹吸效应会有更多的太平洋流域的国家加盟其中。如果当有一天RCEP 和CPTPP 两股道上跑的车迈向同一个方向,这同一个方向不就是世界的新全球化吗? 这个协议里面的五条都应当提到:比如说15 个国家90% 的货物最终达到零关税。比如服务贸易市场进一步开放, 比如中国和日本,中国和韩国分别开始自贸条件来就行贸易交往,比如今后用共同的原则来解决争端,我们还有区域累计和原产地规则。所有这些将来成为现实后,会推动未来十年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而会推动新全球化的发展。

第二,亚洲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重塑亚洲的发展。

十年前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叫better city,better life. 深得大家的认同,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未来世界是怎么样的?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如同新冠疫情那样更多的灾变,但在灾变面前,需要昂起我们的头来。这就是为什么贝多芬诞辰250 周年时,上海的电台以16 个小时音乐马拉松在纪念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其实就是在弘扬伟大英雄人物所体现的精神,因此我非常真诚的告诉各位,第二个趋势就是都市化在亚洲方兴未艾。今天全世界10 个超级城市,七个在亚洲: 东京、上海、新德里、孟卖、加尔各答、雅加达、达卡, 不是说超级城市没有问题,但超级城市最大的机会就在于它的发展是人们的角色决定的。中国的成语说,人往高处走, 水往低处流,因而超大城市所提供的就业机会,超大城市所形成的经济繁荣是应该充分肯定的。但是超大城市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压力也是存在的。但是可以两分法说,一是创造了就业机会,提振了经济发展,但另外一方面耗资过于巨大,在很大程度上使国家的支出难以平衡。但是一条可以肯定的就是城市化发展趋势。1800 年,我们这个星球住在都市的人是占全世界总人口的2%。1900 年这个数据只是提高到10%,1945 年这一数据是29%,2019 年这个数据接近60%,发展的速度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整个亚洲的城市化至今平均水平还不足50%,它的发展仍应当为我们所关注,所以亚洲的都市化一定是未来十年风起云涌的一个趋势。

第三,数字经济革命在亚洲会取得最大的成功,推动世界科技和工业革命。

中国2019 年GDP 总量为99.1 万亿人民币,其中35.4 万亿就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创造。中国今天在5G 领域基础层有优势,综合层和应用层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加以提高。亚洲其他国家何常不是如此?今天整个亚洲有手机的40 亿户,电脑上英特网的20 亿人,这样两个数据告诉我们,为什么亚洲的电商会发展得如此迅速?为什么今天论坛所在的上海可以把“一网通办”到“一网统管”,全力推进,并已成为联合国2020 年十大优秀案例之一,上海2020 年成为世界唯一的智慧城市,答案是不难找出来的。今天在这一座城市,我们眺望亚洲,心潮澎湃。因为这一座城市属于亚洲,而亚洲属于世界。我们不要在困难的时候对亚洲感到气馁,亚洲朝气蓬勃,希望无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