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20主题阐释——亚洲再出发:展望未来十年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3-10


在过去十年中,亚洲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60%,业已成为世界经济最大推动力。与此同时,亚洲也在进行着角色转变,从跟随者、追赶者逐渐转变成突破者和引领者。在2020年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提出下一个十年亚洲应如何前行。

一是地区一体化与地区机制建设步伐加快。当下全球化出现碎片化的倾向,区域一体化动能上升,然而欧盟、北美的一体化前景都不是很乐观,亚洲的区域一体化有望在近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谈判的推进,亚洲将建立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发展活力最足的自贸安排。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达成也会进一步推动中日韩等区域合作。这些进展无疑将加快亚洲一体化进程。

二是在新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突破,亚洲将取得科技领军人的地位。该趋势在5G通讯、量子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已初现端倪。

三是大幅降低地缘政治风险。地缘政治矛盾影响了亚洲各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随着中日、中印等主要国家间关系的改善以及半岛局势的缓和、南海问题的降温,亚洲的地缘政治风险显著减少,这无疑将有利于亚洲的稳定与发展。

四是亚洲国家的治理模式转型。由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口结构变化、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亚洲国家正在经历着从发展到治理的转型,这就需要探索更加多元、更有效率、更具时代特征的治理模式,以丰富亚洲治理模式的内涵。

五是“亚洲范”的流行。社会经济的繁荣、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青年人受教育比例的提升以及对创新的追求,这些都将鼓励亚洲在世界范围引领商业模式、大众文化和生活时尚,“亚洲范”会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

六是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升。亚洲不少国家的发展曾经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因此未来十年亚洲应更加重视自然环境的治理问题,这意味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将使亚洲的城市和乡村更富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