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22主旨演讲】Arancha Goezález

作者:Arancha Goezalez  |  发布日期:2022-11-27

11月25日,由复旦大学和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22”年会在复旦大学开幕。本次论坛聚焦于“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及前欧盟与合作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受邀做主旨演讲,主题为“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


主讲人简介

图片

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及前欧盟与合作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PSIA)的第三任院长,也是该学院的第一位女性院长。在加入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之前,冈萨雷斯女士曾在2020至2021年期间担任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合作部长。2013年至2020年期间,她曾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和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2005年至2013年期间,她曾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办公室主任。在此之前,她在欧盟联盟委员会担任国际贸易和发展领域的高级职务。冈萨雷斯女士自2017年以来一直是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战略委员会的成员。冈萨雷斯女士在西班牙纳瓦拉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并在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获得欧州法硕士学位。


图片


非常感谢上海论坛组委会向我发出诚挚的邀请,我很荣幸今天能与大家见面。

组委会希望我来谈谈“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的主题。作为中国的老朋友,坚定的多边主义者和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我将针对该主题,开诚布公、清晰明了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眼下正值多事之秋。我们目睹了多重危机在逐步积累和加速演变。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严重破坏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尽管科学家们通力合作在破纪录的时间内研发出新冠疫苗,但坦率地说,全球人口获得疫苗的机会极不平等。我们必须确保国际体系的基础原则“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所有国家的遵循。

似乎这些还不够,我们还看到了地缘政治全面回归。气候变化持续加剧,我们正与控制气候变暖的承诺擦肩而过,对其后果也心知肚明:干旱、洪涝、野火、冰层融化,许多岛屿在消失,付出了巨额的经济成本,数百万人的生命受到影响。

如果地缘政治因素压倒经济规律,推动亚洲稳固中产阶级崛起的全球经济发展就有可能失去动力。我们面临着整个世界走向支离破碎的风险,并且通胀压力将加大,并影响创新、竞争力和最终增长。

亚洲拥有世界近60%的人口,占全球GDP的40%,占半导体制造业的75%,占国际贸易的40%左右。总体来说,亚洲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和利益相关方。全球经济更加开放、透明和可预测,对亚洲非常关键。与此同时,亚洲必须准备好为此做出贡献。

亚洲在应对多重全球挑战时,可遵循中国古人“以实则治”的智慧策略。对此,我想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缓和事态,而非将其升级。正如印度总理最近指出,现在不是开战的时候。亚洲应避免增长可能升级为冲突的紧张局势,这也适用于世界其它地区。缓和事态并非软弱之举,而是智慧之举。

第二、继续推进开放改革,不寻求专制。亚洲,特别是中国,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继续推动改革向前发展。改革对于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必不可少,开放对于促进创新和竞争力至关重要,在财富增长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这一点同样非常重要。

第三、构筑支持多边主义的力量,避免纯粹民族主义的陷阱。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中,我们需要在国际贸易、确保全球金融稳定、核不扩散目标、抗击新冠疫情领域保持全球合作,亚洲可以在以上方面,成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

第四、把气候变化放在重中之重。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存威胁。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亚洲亲身经历了气候变化带来的骇人影响。

我们需要更多雄心壮志,需要更快地行动起来。我们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以此来保障子孙后代的利益。

在最近一次活动中,我曾说过,对中国有利的事情需要对世界其它国家都有利。反之亦然,对世界其它国家有利的事情也需要对中国有利。我认为,这就是亚洲面对未来应秉承的“开明自利”精神。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在此衷心祝愿上海论坛2022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