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通知公告

上海论坛 2021 圆桌承办征集启事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3-16



上海论坛2021圆桌承办征集启事

  

上海论坛2021现面向全球高校、智库、政府部门、企业等组织机构,正式启动圆桌承办申请工作。

一、论坛介绍

(一)概况

上海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创始于2005年,由复旦大学主办,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关注“后疫情时代的文明:发展·治理·安全”。论坛每年在上海举办年会,邀请来自全球学界、政界、商界、思想界的最强大脑,聚焦亚洲和全球的焦点话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论坛自2015年开始向全球的高校、研究机构、智库、企业、媒体或政府机构开放圆桌申请。

(二)2021论坛主题

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

(三)论坛时间:20211029日-31日

10.29

09:00-12:00

开幕式大会

13:30-17:00

圆桌会议

10.30

08:30-17:00

圆桌会议

10.31

09:00-12:00

闭幕式大会

  

二、申请要求

(一)申请对象

具有丰富的学术或社会资源,在相关领域较有影响力研究机构、智库、企业、媒体或政府机构的相关负责人

  

(二)申请须知

1.时长:圆桌时长为3.5小时(即半天)。

2.形式:会议拟采用线下形式举行,若届时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下讨论,则视情况进行调整。

3.主题与方向:论坛强调跨学科讨论。圆桌申请需紧密结合论坛年会主题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聚焦热点,展开跨学科、多角度的讨论。可结合贵机构的特点与研究优势,从以下三个方向以及一个特别议题中选择一个,并在这个方向下拟定圆桌主题:

1)科技创新(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技术、生物医药、绿色能源等重大关键技术,尤其聚焦其原始创新与产业革新方面,关注由此引发的科技伦理和社会治理等问题)

2)经济金融(包括但不限于对全球化的争议、全球经济复苏、国际产业格局、世界金融发展、平台经济与治理、国家“双循环”战略、RCEP和区域发展,以及新技术对全球贫富分化的影响等相关议题)

3)全球治理(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体系转型、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教育转型与发展,以及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网络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等议题)

特别议题:未来城市与区域新动能(以上海、首尔、东京等超大都市圈的发展思考亚洲引领世界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与区域新动能培育)

  

4. 主席:圆桌需设置主席/联合主席1-2名。

人选:主席一般是圆桌会议的召集人,由申请人担任或邀请

职责:根据上海论坛组委会的统一要求,统筹负责

1)提议演讲嘉宾名单,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配合组委会进行预邀请,随后由组委会统一发出正式的官方邀请函

2)会议形式及议程设计

3)论文/摘要收集

4)准备并参加上海论坛2021筹备汇报会

5)提供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报告

  

5. 联络人:由主席或申请人指定,并配合上海论坛组委会工作

职责:1)协助主席完成其相关工作

2)活动筹备、会务安排

3)沟通联络,协调主席、演讲嘉宾及论坛组委会三方

4) 按照论坛组委会的规定协助准备各项会议材料

要求:1)学习或工作地点在中国,在上海地区者优先

2) 能同时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进行流畅沟通

3) 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强

6. 演讲嘉宾:申请人按照“承办申请表”(见附件1)要求拟定演讲嘉宾名单,在经组委会审核后,配合组委会推进邀请工作。

嘉宾构成需在该领域内具备较高影响力,具有多元化和国际化特点。

1)注重嘉宾所属机构的多样性,包括高校、研究机构、智库、企业、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或媒体等

2)注重嘉宾/机构所属国别的多样性,中国以外演讲嘉宾人数需占50%。

人数设置:每场会议演讲嘉宾不超过10人(含主席)。其中:

1)中国以外地区的嘉宾不超过5

2)中国的嘉宾(含港澳台)不超过5人,其中上海嘉宾1-2人

(三)经费来源:

论坛根据论坛规则和标准承担相关会务成本,具体细节会在申请通过后,另行通知申请人。

(四)满足以下条件者将优先考虑(请在申请邮件中注明):

1、在上海论坛平台上首次发布研究报告或政策成果

2、 能协助上海论坛邀请合适的开闭幕式主旨演讲嘉宾,如国家政要、学界权威(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有代表性的商界领袖等

3、能为上海论坛提供相关资源者优先,包括承担圆桌相关费用、为上海论坛引进高质量的合作机构、项目或资金支持等

4、跨学科合作联合承办者为国际知名机构(一流高校、知名智库、知名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跨国企业等)

  

  

  

  

三、申请方式

有意承办上海论坛2021圆桌的单位或机构,请下载并按要求填写“上海论坛2021圆桌承办申请表”,于412日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shanghaiforum@fudan.edu.cn。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和筛选,并会尽快告知结果。

  

承办机构:复旦发展研究院

联系电话021-65642354张女士

021-55664590 邓女士

邮箱:shanghaiforum@fudan.edu.cn

网址:www.shanghaiforum.fudan.edu.cn

  

感谢您的关注和参与!


  附件1:上海论坛2021圆桌承办申请表.docx

  

  

上海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2021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