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22高端圆桌】刘登清:构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推动ESG标准本土化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2-18


图片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牵头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承办,韩国SK集团合作协办的上海论坛2022首场高端圆桌于复旦大学智库楼隆重举行。圆桌环节中,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登清先生以“构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推动ESG标准本土化”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线上分享。

图片





分享伊始,刘登清先生围绕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指出践行ESG,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考虑到目前国内开展ESG实践及披露工作的公司主要为上市公司及国有企业,因此将构建社会责任体系的对象聚焦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刘登清先生从专业的视角出发,解析了45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利润水平、市值占比、央企贡献方面的突出成绩以及ESG实践情况,指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应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助力ESG本土化落地。

在如何构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问题上,刘登清先生援引《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指出可以从深化社会责任理念、明确社会责任议题、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加强社会责任沟通、加强社会责任工作保障五个角度入手,重点“把握社会责任重要内容”、“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和“健全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接着,刘登清先生就如何推动ESG标准本土化这一问题,指出了“中国ESG评价体系起步晚、目前影响力还较为欠缺”这一现实因素,表示应当综合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全球趋势以及因地制宜三方面因素以构建中国ESG评价体系,并从E环境端、S社会责任端及G公司治理端提出了具体解决思路。

最后,刘登清先生针对中国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金融街论坛提出的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问题,认为ESG可以作为国有上市公司特别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价值回归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率先将ESG融入公司治理,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树立起ESG投资理念,并再次强调了进行ESG本土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让市场更到地认识国有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破解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难题。

分享中,刘登清先生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分析的中国实际国情与近年关于ESG要求的相关政策,指出应当加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ESG实践中的带头作用,针对“如何构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并就“如何推动ESG标准本土化”提供详细的分析思路,为ESG本土化的落地实践提供了丰富有益的参考。






嘉宾介绍



刘登清,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曾担任中国证监会第十、十一届发审委专职委员,中国证监会第四、五届并购重组委委员,现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财政部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工作委员会委员,财政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国资委评估项目审核专家组成员


【相关阅读——上海论坛】


本场高端圆桌是上海论坛2022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论坛创始于2005年,由复旦大学和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论坛每年在上海举办年会。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每年邀请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高校、著名智库和主流媒体精英参会,在全球治理、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生态治理、科技创新、文化文明等领域,围绕重大战略性议题和发展问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挖掘并形成政策研究成果与产品,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学术机构及智库平台做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