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22高端圆桌】“亚太地区企业ESG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2-18

近日,以“亚太地区企业ESG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高端圆桌于复旦大学智库楼隆重举行。本场高端圆桌是上海论坛2022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牵头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承办,韩国SK集团合作协办。国内国际顶级专家学者共聚现场和云端会议室,围绕亚太地区企业ESG的机遇与挑战交流观点,为探索ESG领域的趋势与前景贡献智慧。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国内国际近五百位嘉宾齐聚云端,来自国内外高校智库、金融行业、企业组织、媒体等机构的嘉宾与观众共襄盛会。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术负责人杨青教授担任本次圆桌会议主席。


开幕致辞



图片


在圆桌开幕环节,杨青教授作为会议主席致辞,并对参与本次圆桌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迎来建系100周年之际,这场汇聚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思想盛会具有特殊非凡的意义。


在开场辞中,杨青教授对圆桌主题内涵做出深度阐释。她指出,ESG作为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评估标准,不仅是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基础,也是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的关键领域。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其他社会问题导致各界对ESG目标的关注日益高涨,加之监管制度、评级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ESG体系建设和发展在融资和估值方面带来的有形回报。在积极寻求ESG发展的同时,部分企业仍然面临ESG发展战略实施不顺畅、重视程度不够、信息披露不完善等诸多挑战。本次圆桌主题紧密结合国际大环境和中国“双碳”目标背景,通过集中探讨企业实施ESG体系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推动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彩回顾 | 第一场“亚太地区ESG浪潮面临的挑战”

圆桌第一场以“亚太地区ESG浪潮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楼平易博士主持。





图片



陈诗一:技术变革和产业机构调整助力工业部门实现碳中和

图片


安徽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教授分享了中国工业碳中和的技术路径和投资需求分析,并提出实现碳中和需要的技术和融资建议。他指出,工业部门的碳减排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在此基础上运用LMDI模型分析了我国工业碳排放演变的基本驱动因素,得出“生产规模效应是导致碳排放量增加的首要因素,而能效效应是导致碳排放量减少的关键因素”的结论。基于能源规划模型和针对基准情景、碳中和情景和增强碳中和情景的三种情景的分析,陈诗一教授指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除了能源强度的持续下降,工业部门迫切需要新技术的变革,即化石燃料清洁转化、清洁能源替代等新技术。技术变革意味着相应产业结构的调整,而新兴技术和相应产业结构的发展需要大量投资。经测算到2060年中国实现工业碳中和所需的投资超过300万亿元,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资将成为今后应实施的碳减排的重要融资政策。



Pritya Pravina:汇丰正稳步推进业务净零排放目标

图片



汇丰银行亚太区可持续发展部高级经理Pritya Pravina分享了汇丰的气候目标以及采取的措施,并提出了可持续融资解决方案及案例,推动金融业加速可持续发展转型。以“共同实现净零排放”为主题,Pritya分享了汇丰的三大气候目标:成为净零银行,2050年将融资排放调整至净零;支持银行客户转型,在未来10年,通过7500亿至1万亿美元的融资和投资(SF&l)支持客户向可持续过渡;解锁气候解决方案,促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气候创新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并且总结了各目标的近期进展情况。此外,Pritya还介绍了汇丰银行可持续融资的发展情况和意义。因此,为支持企业绿色转型,汇丰银行正在提供广泛的可持续融资解决方案,包括绿色贷款、可持续性相关贷款、可持续供应链融资等。Pritya表示,通过设定总体目标、动力途径、参考路径、目标滑行路线、缩小差距,汇丰将逐步实现净零目标,并给出了相应的成功案例,值得借鉴。


Heather Prosser:ESG 助推日本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片


亚太地区FSO可持续金融激活领导者Heather Prosser认为对日本企业而言,可持续性发展是其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新动力。Heather将ESG与日本当下及未来的商业发展趋势相结合,对未来日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因素进行深入介绍。在ESG监管方面,日本企业高管最关心的是如何借此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差异化、可持续化的发展,这些又与公司的数据科技、内部技能与发展、ESG报告和基准测试息息相关。如何对未来ESG监管环境变革做出战略规划是当下日本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日本公司已经关注到气候变化挑战并采取相应措施,而通过对日本及其他国家企业发展的经验研究,对未来商业战略改革趋势可见一斑


Lee Junhui:韩国社会、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 ESG 发展

图片


韩国法务法人(有限)地平ESG中心战略部部长Lee Junhui以“韩国ESG发展及其新方向”为主题,从企业和政策的角度解读了韩国ESG发展面临的趋势与问题。Lee Junhui表示,韩国对于ESG的兴趣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基于韩国中小企业的高占比情况,中小企业的ESG管理十分有必要。过去二十年中,韩国企业从EHS和CSR角度改进管理,顶级企业和中小企业均引入ESG管理举措,ESG管理战略体系正在被建立,例如宣布零碳战略和制定中长期路线图等。政策层面,前文政府和现尹政府高度重视ESG,政府机构积极开展项目支持企业的ESG管理。最后,Lee女士就ESG在韩国未来的发展发表观点,认为应充分考虑全球标准并制定反映韩国情况的ESG战略,并希望能从市场角度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挖掘合作潜能和技术优势


陈少瑜:ESG 参与高质量发展,如何衡量投资与回报?

图片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分享了推动ESG发展的政策和技术,从经济角度,阐述了ESG产生的影响及中国企业做需要做的措施。由双碳目标的宏观角度切入,提到“高质量发展”方针、“N+1”政策与技术支持推动了ESG的发展。ESG信息披露在全球范围内存在多种标准、视角丰富,如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理事会制定的ISSB以投资者视角出发,欧盟的标准中加入了相关利益者角度。陈少瑜还解读了ESG的价值创造途径与机制和ESG的价值衡量,并指出ESG对企业未来现金流的确切影响存在固有的不确定性,环境及气候变化估值框架为估值带来新的风险和机遇。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陈少瑜表示,中国企业扮演非经济角色做出的贡献如何被市场认识,是未来需要重点探讨与规划的问题


伍诗琪:市场蓬勃发展,ESG 信息披露挑战仍存

图片


彭博资讯ESG数据专家伍诗琪专家以蓬勃发展的ESG市场为切入点,层层递进,逐步剖析当前亚太地区ESG披露的挑战。伍女士提到,当前ESG基金与ESG债券规模迅速增长,以企业信息披露为中心,投资机构、评级机构、监管机构为三大支柱的ESG投资生态圈也在日益完善。伍女士介绍,彭博ESG评分主要基于“重大性”、“量化驱动”、“公开透明”、“一体化应用”四个方面,按具体行业及其绩效进行分类,信息公开透明。但是这一传统分类法下ESG信息披露仍存在着诸多挑战,比如ESG数据报告范围的更改造成的数据一致性的缺失以及企业集团数据可比性的削弱。随着碳中和理念的发展,欧盟分类法更加盛行,推动更多资本流向绿色经济活动。这一分类法将对ESG债券和ESG基金产生影响,不仅会促进ESG基金以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发展,还会提高ESG债券的信息透明度


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楼平易博士针对亚太地区国家ESG实践方面遇到的共性与特性挑战进行了提问,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见解




图片


陈诗一教授认为,全社会对ESG投资的重视程度与理念认识仍需加强。无论是ESG,环境保护还是应对气候变化,均是渐进发展的。此外,ESG的定义、标准和内容仍需明确。目前许多公司和机构具有不同的ESG标准或评级,可能会出现相互矛盾的评级结果,对企业带来错误导向。最后,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对于ESG的发展至关重要。不同国家和地区的ESG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但未来趋势一致。伴随着ESG理念的不断完善,企业、投资者、监管机构对于ESG投资逐步重视,ESG也成为了企业在未来能否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标准之一。


亚太地区FSO可持续金融激活领导者Heather Prosser女士认为,目前全球都面对着同样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过渡转型期间保持盈利能力。没有公司愿意面临亏损,所以需要内部和投资组合中进行大量投资以确保更平滑地过渡到可持续的未来。过渡时期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从短期角度可能会有所亏损;但从长期角度,可持续投资将带来不菲的收益。针对短期内投资回报业绩不佳的情况,如何注意避免让利益相关者、尤其是股东感到不快,也是普遍面临的挑战。


 汇丰银行亚太区可持续发展部高级经理Pritya Pravina女士认为,如何找到正确的转型路径是亚洲许多国家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考虑到各国发展状况,除了减少排放外,还必须考虑如何维持能源供应以及如何在不破坏社会稳定的情况下保持能源可负担性。因此如何将零碳路径转化为适合每个市场的本地化路径非常关键,这些需要坚实的科学技术支持。但基于各国情况各异,这条途径并不是单一的


精彩回顾 | 第二场“中国企业在ESG浪潮中面临的挑战”

图片


圆桌第二场以“中国企业在ESG浪潮中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由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明博士主持




刘登清: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国情,推动ESG标准本土化发展

图片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刘登清总裁围绕党的二十大所提的“中国式现代化”,指出践行ESG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立足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分享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利润水平、市值占比和央企贡献方面的突出成绩,指出央企应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刘登清总裁还分别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维度,深度解读了“构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推动ESG标准本土化”的内在要求,并提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等相关企业应当注重并实施的ESG举措建议。


王小林:ESG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新篇章

图片


复旦大学第六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小林教授分享了对于ESG投资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从中国乡村振兴的战略定位、ESG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动力和企业ESG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路径进行了分析。关于中国乡村振兴的战略定位,王小林教授认为,我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关于ESG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动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价值驱动,二是创新驱动。在企业ESG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路径方面主要有三条实现路径,一是环境责任实现路径,二是社会责任实现路径,三是治理责任实现路径。最后,王小林教授指出,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期战略,ESG投资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种价值投资将为企业带来更高的财务绩效回报,最终成为一种FESG可持续投资


李小荣:关于 ESG 研究进展的综述与展望


图片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从ESG信息披露与评级、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和与公司金融的关系三个维度对ESG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李小荣教授首先肯定了ESG信息披露的积极影响,分析了ESG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和ESG评级分歧的来源,指出统一的评级标准对投资者和企业的重要性。在资本市场上,ESG促进债券信用评级进而提升债券收益,对股票和基金市场也产生积极作用。在公司金融层面,经营财务活动、公司治理、企业风险、资本成本和企业绩效均受到ESG影响。李小荣教授还评述了目前ESG研究进展,指出研究广度与深度有待提高,在不同研究结果的细化分析、实证分析和衡量标准上存有缺陷,提出了结合中国国情、结合多学科、关注ESG投资主要方向与中国金融中介结构的研究展望


宾晖:双碳目标下,企业风险与机遇并存

图片


上海环境与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博士就双碳目标下企业风险和机遇进行分享。他指出,在当前“1+N”政策体系下,可以从能源和产业发展转变、碳定价机制下的各类市场形成和标准、服务体系的建立这几个视角寻找企业机遇。首先,关于能源和产业发展的转变,主要探究传统能源使用的减少、新能源比例的提高以及如CCUS和森林碳汇的负碳措施;其次,关于碳定价机制下的各类市场形成,主要探究碳定价的路径和价格形成机制以及相关交易市场,并说明相关市场带来的影响作用,如质押、碳资信等;最后,宾晖博士还针对碳相关的各类标准和服务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举例介绍,标准包括碳排放类标准、产品类标准、金融类标准、管理类标准和贸易类标准等,服务体系包括核查服务、贯标、评定、认证服务和评价、评级服务。在 “双碳”目标下,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企业自身“高标准严要求”的加分项,而是“及格线”。企业面临更高的绿色发展要求这一挑战的同时,也是企业绿色转型、增强竞争优势的机遇,企业树立碳中和目标能够帮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体现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


刘杨:兼顾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SK集团积极转变角色

图片


SK中国项目主管刘扬女士分享了SK集团在ESG浪潮中的价值观更新、转变举措和责任担当。首先,SK集团为响应利益相关者对企业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要求,将社会价值落点从最初的“社会贡献”转变至“构建社会型企业生态圈”,创造性地提出DBL经营理念,即在决策过程中兼顾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经营模式。在企业ESG管理上,SK集团提纲挈领,选定ESG核心指标,导出长期改善目标水平和课题并制定集团社会价值评价体系,覆盖经济间接贡献成果、环境成果、社会成果和治理四个方面,为战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最后,刘扬女士还分享了SK集团的具体ESG举措,如积极推进社会价值测定的国际合作,与中国国资委共同发起成立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与多家央企合作构建适合中国企业情况的社会价值测定指标体系,在实现零碳目标上取得骄人成绩;搭建“幸福联盟”平台,通过合作与资源共享参与教育公益等。SK集团作为具有明确减排目标、战略、方法以及强大执行力的世界级领军企业,通过ESG经营,充分考虑利益相关者利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ESG策略的倡导与践行,借助金融市场风险规避功能,既有助于提升金融市场和实体企业效率,又有利于从微观市场引导资本、推动改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


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黄明博士以二十大报告中所提“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和与双碳相关的“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先立后破”的目标,引出讨论主题——上述任务和目标与ESG中国化有何联系和区别、与企业ESG行动有何联系以及未来如何落地。嘉宾各抒已见,展现了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




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伟民先生首先就讨论主题进行了主题案例分享。结合自身企业实践,展示文化遗产保护行业企业探索ESG的具体举措,并介绍了企业在ESG方面的业务模式创新,如成立行业交流平台、文旅融合、与保险科技相结合等,为文化行业的企业ESG转型拓展新的思路

图片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刘登清总裁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能源安全问题也是值得关注的议题。中国在新能源、双碳方面锐意进取,但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安全性方面仍待提升。立足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确保能源安全前提之下,先做增量的替代,再在存量上进行优化,以稳中求进的思路推动ESG建设。此外,本土化ESG标准的建立有助于提高我国在竞争规则体系里的话语权,发挥影响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表示,双碳目标基于国家角度,更注重于环境方面;ESG从微观企业角度出发,维度更广。两者相互联系,企业ESG的推行有助于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而中国式现代化下的ESG,需要考虑两个要点。一是不能完全借鉴ESG经验,应当考虑中国情况中国国情,例如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二是需要考虑国企与民企的区别,国企和民企是中国特色产权划分,构建ESG时需要考虑两者的差别。国有企业更多地体现了利益相关,因此更需要去推行ESG;民营企业更像是西方股权架构和中国特色的结合,例如中国家族企业。


上海环境与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博士将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解读为中国引领国际ESG的重要抓手,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解读:第一,以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是跟随者,现在角色转换为引领者;第二,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和其他任何国家相比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如:从达峰到中和的时间短,全国和地方碳市场的建设主体范围远远大于欧盟;第三,中国发展ESG不仅仅要影响企业融资成本,更在寻求应用场景上的扩充与突破。


SK中国项目主管刘扬女士从企业角度分享了观点——ESG是要内化在企业经营战略里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呼吁环保的时代大背景下,E端是首要考虑的,这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但也是一种机遇。SK集团从石油化工行业起家,碳减排面临压力,通过设立高目标、探究业务模式革新、开发新能源和新技术,在实现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达成经济价值,以期更好地配合国家战略、满足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闭幕致辞&总结:

在圆桌会议的闭幕环节,会议主席杨青和SK集团副总裁 Doohoi Heo发表闭幕致辞。Doohoi Heo谈到,ESG并非全新概念,但近些年才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宏观背景正在发生巨变,ESG浪潮对企业的业务模式、成本计算、盈利空间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企业不能逃避这一议题,而应通过更新经营理念、发展技术,积极应对ESG带来的挑战。杨青教授回顾总结了各位嘉宾的发言主题,并再次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她表示,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资是今后应该实施的重要融资政策,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为实现碳中和,迫切需要政府、企业、学者和公众达成共识。


本场高端圆桌以“亚太地区企业ESG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题,与会嘉宾据此纷纷发表了观点,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花。本次圆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