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22高端圆桌】增长新动能和普惠金融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1-13

近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论坛2022 “增长新动能和普惠金融”圆桌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出席并致辞,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主持会议。


张怡在致辞中提到,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成立十年来,孙立坚教授带领着一支年轻的队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研究和咨政工作,具备了相当高的社会和政策的影响力。中心每年都会在上海论坛举办高端研究论坛,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交流从未停止。


图片


孙立坚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金融是构成普惠金融的两大重要支柱。本场圆桌旨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普惠金融方式,探讨增长新动能和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


图片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丁浩员,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教授张勋,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博士Sophia Zhengzi Li,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助理教授肖筱林,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谢一青,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金融系副教授汪莉等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丁浩员在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中梳理了数字经济的宏观政策,总结归纳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并针对企业数字化的风险提出了包括试用数字化,中小企业结对发展以及夯实数字核心技术等独到建议。


Sophia Zhengzi Li在其“预测和管理相依风险”的报告中提出,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来预测个股间收益率的关联性是管理相依风险的关键。报告使用特征工程的方法,收集整理各种文献中相关性风险的预测因子,建立了一个庞大而新颖的特征集。报告认为该技术在提高配对交易收益,预测市场风险溢价,定位投资组合风险和构建全局最低风险投资组合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张勋以“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共同富裕”为题发表演讲。他强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他从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两个角度做了阐述,认为两者合力对社会分工起到推动作用;数字金融、消费互联网具有普惠性,缩小了城乡差异,推动了就业和创业机会的均等化。


肖筱林围绕“央行数字货币与隐私”提出,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要基于不同主体的成本和权益的权衡,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不同隐私设计,以及研究它对消费者隐私、企业纳税和非正规经济分别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谢一青在题为“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外商直接投资效益”的演讲中指出,经济发展和环境质量之间存在倒U型曲线关系,外商直接投资的引入会带来能源使用效率的变化。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和企业ESG规则的完善会吸引更为绿色的外资进入中国,从而调整现有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在全产业链上加快有利于环境质量的技术进步,促进环境与经济协同发展。


汪莉以“大数据和企业投资决策”为题,提出大数据对企业的投资决策起到很好的优化,不仅在于投资水平,也是效率水平的优化。研究还发现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都会影响企业投资。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线上线下的嘉宾与观众就普惠金融的国内与国际数据、国际贸易的政策及其不确定性、数字货币匿名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