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22主题阐释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2-17

上海论坛2022主题阐释——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正以新的形态影响各国;国际冲突此起彼伏,地区动荡不断出现,平静而安稳的生活益发珍贵;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金融领域稳定性愈发脆弱,稳定发展难度增大;气候变化越来越极端,绿色发展遭遇持续挑战,人类生存环境不堪重负;能源价格跌宕起伏,粮食产量不确定性增加,饥饿人口嗷嗷待哺。凡此种种,都是我们所有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总体而言,安全和发展这两大主题,仍是全球多重挑战下的焦点问题。没有安全的国际环境,各国发展无从谈起,没有各国的合作与发展,国际安全也会埋下隐患。好的发展是可持续的,真正的发展是长期的、合作的、全体的发展。一个不断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亚洲,符合全球各国、地区国家和中国的共同利益。当前,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不断创新的前沿。亚洲有能力、也有责任驱动全球发展,通过联络、动员和协调国际社会,在公共卫生治理、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地区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扶贫、金融、数字经济、减少不平等、互联互通等领域发出亚洲声音,促进伙伴关系,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上海论坛作为一个立足亚洲、致力于解决世界最紧迫、最关键问题的论坛,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在当下的多重挑战下,积极探索中国和亚洲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和人类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