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9主旨演讲】朱伟:人工智能对亚洲消费市场应用场景的影响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1-10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

 

人工智能对亚洲消费市场应用场景的影响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代表埃森哲公司参加2019年的上海论坛,也感谢复旦大学的盛情邀请。我想今天上午,我们都听到了一个声音,就是各位嘉宾都提到,我们的世界正处在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局之中。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跟我一样有共同的感受,因为这正是我们今天在这里相聚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这个变局背后,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因素,比如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比如中国的崛起,民粹主义和人口转移等等。而在这之中,我和我所认识的埃森哲公司的同仁最关注的还是数字科技的飞跃发展,以及它给我们的商业、经济和社会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因为这不仅和我的公司埃森哲的业务息息相关,也对每家中国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简单地讲一下,埃森哲公司是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中唯一的一家大型的专业管理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我们不生产、销售硬件和软件,而是为企业提供从战略到运营的端对端的专业服务,包括战略规划和业务重组,管理和营运提升,信息化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流程外包和运营等等。我们在中国已经耕耘三十多年,为中国企业积极地提供各项服务,支持它们的成功发展。因此,如何正确理解数字科技带来的颠覆,以及怎样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始终是我们在咨询和科技领域中所关注的中心议题。明天上午,埃森哲将和复旦大学联合举行平行论坛工业再造,也欢迎各位光临,和我们一起探索工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今天我们在这里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这场数字变革为政策制定者、民间组织和企业负责人带来的领导力挑战,这个话题的焦点就是人工智能。

首先,谈谈近期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坦率地讲,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我们也看到过去的高速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在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两个主要动力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和劳动力红利都难以再提供可持续的动力。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从高峰期的近30个百分点降到去年的不到1个百分点,而且随着中国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红利也逐渐丧失,预计中国的适龄工作人口在未来15年内会大幅减少。而同时,我们也看到希望之光。突破性的技术不断颠覆常态,释放出新的生产力,创造了无穷的可能性。突破性的技术浪潮从50年代的第一次以来,都给企业和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影响,而第七次技术浪潮的突破性技术就是人工智能。根据埃森哲的研究,到2035年,人工智能可以给中国GDP年均提速1.6个百分点,累计多增7万亿美元,并将中国的劳动力效率提高27%。人工智能在中国蓬勃发展,并在一些方面会成为主导,中国在AI产业的投融资额与AI专利的数量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发展人工智能必须依赖海量数据,而中国正在积累明显的数据优势。在不同的行业中,中国的大数据量比美国要多出5300倍。人工智能在企业的应用也已经凸显出巨大的价值,比如说我们看到中国平安集团下属的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应用来甄别贷款的风险,原来需要1000个小时审阅的法律文件,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强生公司和埃森哲等跨国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挑选应聘者,以最快的方式找到最合适的候选人等等许多这样的案例。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也有很多的假设和恐惧。悲观的人认为,人工智能大有取代人类之势,这种观点不仅具有误导性,还会带来短时的危害。我们看到高德纳公司的预测,到2020年,AI增强技术将带来9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并可节约62亿小时的工作时间,同时AI会创造23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只削减180万个工作岗位。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埃森哲公司也花了很多时间在这方面进行分析。我们看到的是,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不是简单的取代关系,应用人工智能的领先使得企业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要充分发挥其价值,人机的协作才是关键。埃森哲的研究显示,人机均有优势,各有所长,但两者之间有一个所谓的缺失的地带。那么人机协作关系中,特别是在人机交互的中间地带中,将会产生许多新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这些工作岗位将很多的劳动力从繁琐、危险或是枯燥、重复的工作中释放出来,同时赋予他们一些新的机会和新的能量去做更有意思的工作。例如全球矿业巨头力拓矿业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管理钻机、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从而避免操作人员在危险的采矿条件下工作,同时还获得了远程设备上的传感信息,帮助公司更加有效、安全地管理这些机械。在我们埃森哲全球有大约17000个工作岗位被自动化的技术取代,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一个新型技术平台在一年半时间又培训了18万名员工,使大家获得新的技能。

在过去20年,突破性的技术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过去的50年里,我们看到标普500指数显示的企业平均寿命已下降到大概1617年,预计未来10年将有一半的公司退出标普500。人工智能将影响企业战略的各个方面,企业需要从各个维度来分析论证,为企业制造新的竞争优势。今天我们埃森哲全球应用智能业务的负责人Athina博士也专门来到会场,她所带领的埃森哲应用智能团队为企业实现人工智能潜心勾画了10年的战略发展途径。你们可以看到,通过不同的步骤和手段,在未来的10年,企业可以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竞争力,实现真正的增长潜力。

那么如何迅速将新技术转化为竞争力?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使我们做得更好?我们也访问、学习和研究了很多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优秀企业,我们的调研发现,领先的公司在应用新技术方面必须要遵循五大原则。首先是思维模式的改变,要突破流程自动化的局限,以同理心和共情设计AI。第二是要通过实验积累数据和经验,营造敢于实验和试错的文化。我们可以看到Amazon公司特别支持和鼓励员工进行突破性的实验,不走寻常路,不根据过去的成功经验或案例来重复实施,更多地尝试一些新的方法,新的设计思维来进行创新。第三是打通数据孤岛,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特别强调自己有很多数据,但是你会发现很多企业管数据的人并没有真正地把这些数据运用起来,而负责分析数据的人又往往没有数据。怎么能把整个企业内部的数据真正打通,形成一个有效的供应链,使数据能够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成功的关键。第四就是要加强以人为本,发展员工与AI的人机协作技能。我们在欧洲的一个客户公司特别提出了“3050计划,针对所有的员工到30岁时做一个规划,来看看这些员工是不是真正能一直和企业共同成长,到50岁时还会有一个回顾,因为企业认为随着人机协作应用的提升,这些员工会更有价值,他们会希望这些员工可以跟他们捆绑着再做20年,一直到70岁。企业在这两个节点会做一个评估,来确保合适的员工会继续成长并发挥作用,这样的一种人机协作的技能提升也是AI使得企业能够成功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那么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第五个原则,就是领导力。企业在部署使用人工智能,必须自上而下地考虑人工智能涉及的伦理、道德和法律方面的影响,自始至终负责任地使用AI,保证AI体系得出的判断和行动成果都能被合理地解释并消除偏见。

技术本身既非善,也非恶,善恶都只是针对人和组织而言,从根本上这是个自上而下的领导力问题。如今围绕人工智能在隐私权、包容性、平等、偏见、监控和操纵等方面的讨论越来越多,例如互联网和社交平台依据用户数据和算法,根据用户的兴趣和喜好高度定制动态推送,这样将强化人们的一些认知偏见。人工智能在帮助公司甄选简历时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但会否因为性别或种族因素自动排除合格候选人?人脸识别是否会被用于监视的目的?就在上一周,我们看到旧金山通过立法,禁止官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如何负责任地部署人工智能,我们认为有三方面的考量。第一,要以人为本,负责任的AI的核心就是人工智能应当以人为本这一概念。第二就是AI伦理的设计,确保技术人员接受培训,确保在自动化和智能系统设计和开发中进行充分的伦理考量,确保AI不会存在偏见、歧视或其他违反公平的道德价值观。第三,应该加强行业、政府与公众的合作,确保各方就关于人工智能的法律、社会和道德考量保持一致,搭建积极的政策框架。因此,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负责的人工智能也是一项领导力的挑战,尤其是在中国,数据量和可获得的程度是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但是宽松的数据治理也带来诸多隐患,在中国,围绕数据平台和AI的商业机会实在太大,巨大估值的公司成批出现,从初创到估值500亿美元,可能也就只需要3年。因为涉及到太多的利益相关方,制定人工智能的监管和合规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挑战性的工程,技术和商业本身都在不断演化,也给合理和灵活的监管带来重重挑战。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次上海论坛还设有平行论坛,就AI和人性的问题进行讨论,期待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和成果。

各位,我们正处在一个变局的时代,技术的变革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它带来的究竟是挑战还是机遇,最终取决于人类是否能够真正驾驭科技。如果我们加强合作,共同探索人与科技协作的最佳途径,那么我们相信,经过这场确定的、不确定性的颠覆之后,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