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东方智库 | 上海论坛2021·高端圆桌丨技术和规制:构建良好数据治理,推动负责任数字金融的发展

来源:上海论坛2021官方网站  |  作者:上海论坛2021  |  发布日期:2021-11-11



编者按

10月29日,“上海论坛2021”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共有2200余位来自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参加了论坛,共论未来亚洲发展。


东方网东方智库作为合作智库,独家受权以图文视音频全媒体方式,发布“上海论坛2021”年会系列相关内容;这也是东方智库进一步发挥媒体型智库“发声器和会客厅”价值,提升国际议题领域内容和品牌影响力的又一次拓展。


以下带来的是线上高端圆桌“技术和规制—构建良好数据治理,推动负责任数字金融的发展”的观点内容。


2021年10月30日上午,上海论坛2021高端圆桌“技术和规制—构建良好数据治理,推动负责任数字金融的发展”在线上举行。圆桌由APEC工商理事会(ABAC)/亚太金融论坛(APFF)、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CILF)、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等亚太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围绕探索完善数据治理框架和开发新型数据基础设施两大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许多奇教授担任圆桌联合主席。


图片

图片说明: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院长陈志敏教授(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开幕环节,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院长陈志敏教授致辞,对参与本次圆桌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预祝圆桌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数据是数字技术与金融技术的交汇点,数据治理是规范数字金融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针对数据治理与数字金融问题,复旦大学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成立了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等科研组织,强调跨学科、多角度的研究和讨论。“负责任的数字金融”是造福民众的理想方向,相信圆桌的召开一定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发出创新的灵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亚太金融论坛(APFF)主席、日本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银行前副行长中曾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由新技术驱动的数据革命在促进金融服务更加包容和高效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但这些技术也可能被滥用。数据革命还催生了新型数据和数据分析行业。形成清晰和平衡的新监管框架,对于解决隐私和消费者保护问题、促进数据分析行业持续创新和作出积极社会贡献而言,至关重要。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自由和开放贸易目标强调了制定促进跨境数据流动的法律和监管制度的必要性。亚太金融论坛(APFF)的使命是协助成员经济体落实财政部长的倡议,希望通过这次圆桌会议,继续推动这一进程的发展。


圆桌的上半场以“加强数据治理框架”为主题。美国政策和经济研究中心(PERC)主席、APEC-APFF金融基础设施发展网络(FIDN)牵头人Michael A. Turner先生对美国《统一个人数据保护法》(UPDPA)进行了解读。华东政法大学财产法研究院院长高富平教授针对数据保护目标和范式的转变发表了观点。蚂蚁集团首席隐私官聂正军先生讨论了个人金融信息的跨境传输与隐私保护领域的技术运用问题。越南 Fiin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Nguyen Hieu先生对越南加强数据治理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讨论。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先生从技术伦理视角对人工智能数据治理阐发了思考。


图片

图片说明: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许多奇教授线上交流视频截图(来源:主办方供图)


圆桌的下半场以“建立新型数据基础设施”为主题,由许多奇教授主持。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首席信息官陈良贵先生(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技术部计敏副总经理代其发言)分析了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现状、问题和推进措施。美国Token Insights & Financial Services Insights首席执行官、FIDN牵头人Bob Trojan先生对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跨境隐私规则(CBPR)进行了分析。泰国国家数字身份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Boonsun Prasitsumrit先生围绕泰国的国家数字身份平台展开介绍。菲律宾联合银行数据和人工智能高级顾问、新加坡Aboitiz Data Innovation常务董事David R. Hardoon博士(由其副手Viswanathan Namasivayam代其发言)以新加坡的MyInfo为例讨论了新型数据基础设施的发展。北京大学法学院胡凌副教授围绕中国数字基础设施的演进和监管展开了分析论证。


亚太金融论坛(APFF)总协调人、日本大和总研高级顾问Julius Caesar Parrenas先生致闭幕辞。他指出,一些司法辖区一直在努力发展围绕数据的下一代法律和监管框架,然而这些努力相互间协调不充分,可能导致持续的低效率和更多的摩擦。为有效利用技术和数据的潜力以实现更广泛的金融普惠和更高的效率,需要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努力形成一个未来数据生态的共同愿景,并合作实现这一目标。亚太金融论坛(APFF) -FIDN制订的金融服务数据生态体系建设路线图为促进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经济体在现有国际原则、框架和良好实践的基础上实现法律、政策和监管的一致性提供了有力工具,同时勾勒出了区域内可以努力实现更好一致性的领域。


据介绍,本次圆桌的共同举办方亚太金融论坛(Asia-Pacific Financial Forum,简称“APFF”)是APEC框架下的重要合作机制,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简称“ABAC”)倡议下,于2013年由APEC各经济体财政部长发起成立。该论坛是亚太经济体金融领域公私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稳健的一体化金融市场与服务,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APEC新型金融服务数据生态体系建设路线图”(An APEC Roadmap for a New Financial Services Data Ecosystem)由APEC工商理事会(ABAC)向财长们提出并得到财长们的认可,确定了地区内有效数据生态体系的关键构件,并提出了在合理时间框架内将这些构件落实到位的具体举措和行动。


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由复旦大学、中国人民银行、上海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于2021年3月共同发起设立,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重镇及国家高端智库为目标,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我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是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联合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多学科研究力量搭建的交叉研究平台,致力于发挥协同创新效应,着力解决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疑难法治问题,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