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13主题阐释——亚洲智慧:在多元中寻求和谐发展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0-09

时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接踵而至的挑战与机遇,不断引发人们对亚洲未来的思考。亚洲,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需要通过自己的智慧,在差异中追寻共存与和谐发展,实现亚洲整体崛起,推动全球社会进步,贡献人类文明。

展望亚洲的未来,我们深刻认识到,亚洲的发展和崛起对于未来全球发展具有决定意义。面对欧美国家纷至沓来的危机,亚洲正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已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本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亚洲拥有绚烂的历史、丰厚的资源、勤恳的人民和无尽的智慧,这些给予了亚洲特有的活力,创造了无数经济和社会奇迹。从日本的崛起到四小龙的腾飞,从中国的改革到印度的发展,都给了世界一个个惊叹。但是,历史经验证明,亚洲的活力要真正转化为亚洲的崛起,就需要形成亚洲的合力,就必须在多元中创造和谐,在和谐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增强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是推动亚洲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亚洲各经济体应充分发掘内部潜力,充分尊重彼此差异,充分协调各自立场,利用区域合作机制采取共同行动,开展互利合作。多元中创造和谐,既能增强集体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金融和贸易的强劲、可持续及平衡发展。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多元而多彩的亚洲。在多元中创造和谐关键是和平共存、合作共赢、发展共享。亚洲各国发展不平衡、历史和现实矛盾纠结,实现和平、合作和发展,只能靠自己来完成:不仅需要建构合作体系,而且需要建构共同价值;不仅需要创新制度体系,而且需要有效行动议程。我们需要更深层次的互信与合作,需要思想文化的理解,需要充分的激情和智慧,需要务实的行动。差异多元是客观事实,和谐共生需主观努力。有着灿烂文明的亚洲,拥有团结一致、共同发展的愿望,拥有求同存异、创造和谐的智慧——这将创造一个崭新的亚洲。

亚洲智慧的核心是包容促团结、和谐创繁荣。亚洲通过长期以来的贸易与投资自由化,逐渐出现了地区融合、和谐发展的良好趋势,亚洲各国必须相互尊重并凝聚起智慧并将之转化为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念、战略、制度、政策与行动,用包容心解决矛盾,用团结的意愿处理争端,深化区内经贸合作,让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和好处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让经济增长成果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建立和谐的亚洲、繁荣的亚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