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15主题阐释——亚洲的责任:创新合作模式

作者:  |  发布日期:2014-12-18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欧美经济正摆脱颓势、趋向复苏,新兴国家在曲折中前行。在和平与发展的主流下,宗教、资源、意识形态等各类因素导致的局部冲突和矛盾频发,部分地区或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正在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空前的挑战和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正摆在全世界面前。

亚洲是多姿多彩、活力四射的大洲。亚洲各国有着独特的政治智慧和文化优势,面对着有增无减的竞争压力,亚洲一直展现出卓越的发展活力和惊人的发展潜力,成为了过去数十年世界发展史上不可忽视的力量。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克服历史遗留问题的掣肘,团结一致面向未来,亚洲各国依然任重而道远。

变革是亚洲力量的源泉,责任是亚洲文化的根基。面对世界和亚洲的种种纷繁,亚洲是否做好了准备,肩负起世界所期待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文化和利益的多重冲突,亚洲是否做好了准备,以创新的合作模式应对错综复杂政治经济格局?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政治互信、经济互利、社会和谐,这些都是合作的基础和前提。多元化的亚洲,能否聚同化异,团结共赢?保护生态、保障安全、引领科技,是亚洲国家实现创新发展的根基。亚洲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能否通过对话创新合作模式,对接各自发展战略,为多领域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在世界发展的历史上,亚洲曾经和正在书写着曲折而壮丽的诗篇。今天,如何让21世纪真正变为“亚洲的世纪”?上海论坛2015在举办十周年之际,期待着聆听智者对于全球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安全和生态领域的审视和思考,分享对亚洲共同梦想的描绘,期待着智者对实践亚洲发展的建议和主张,期待着为亚洲创新合作模式贡献平台与力量。

亚洲的责任,亦是上海论坛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