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16主题阐释——互联互通与创新: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5-18

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度调整:一方面是发达国家和经济体的缓慢复苏,另一方面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世界经济发展的总体动力不足,对各国的政治、外交、社会、文化影响深远。同时,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青年一代创新创业的蓬勃热情,也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21 世纪的前十五年见证了亚洲的崛起,通过这段时间的飞速发展,亚洲已成为全球最有活力的增长极,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稳步上升,也正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越来越活跃的作用,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显著增长。可以说,亚洲的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

在新的形势下,构建亚洲共同体正在成为亚洲国家的共识。对绝大多数亚洲成员来说,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借助更大的平台,有效应对复杂的传统和非传统挑战需要开展跨国合作,人民之间越来越密切的交往需要建立更加便利的制度安排。在此情况下,通过构建地区共同体来深化经济合作,增强安全互助,提升人文交流,乃是实现双赢、多赢的不二选择。构建亚洲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亚洲的自信和自觉,实现这个目标将为亚洲创造一个全新的自我。

亚洲共同体并非空中楼阁,而是有着良好的现实基础。东盟共同体宣告建成,一带一路的宏图正在展开,上海合作组织阵容壮大,亚洲国家间各种双边、诸边、多边和次地区的合作蓬勃开展,包括亚投行等创新合作机制正为亚洲共同体提供多种可能,这些可贵的努力都在为建设地区共同体的大厦添砖加瓦。

互联互通将是构建亚洲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亚洲地域广阔,文化多元,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政治制度各不相同,要使他们成为共同体的一份子,唯有加强联通。推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将为共同体大厦奠定扎实的基础,搭建牢固的框架,使广袤而多元的亚洲真正实现血脉相连。

创新是构建亚洲共同体的关键。在21 世纪的时代条件下,推动共同体建设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合作理念。新的发展模式会带来更快更好的增长;新的合作方式将拓展合作领域,释放更强劲的合作动力;新的合作理念将有助于克服种种合作的障碍,使合作的快车无远弗届。

迈向地区共同体,这是21 世纪亚洲国家的决心与选择,更是亚洲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在上海论坛步入第二个十年之际,我们聚焦亚洲共同体建设,探讨其理念与构想、方式与路径、机遇与挑战,既体现了论坛对亚洲发展的持久关注,又显示了论坛对未来趋势的敏锐把握。我们相信,对这个重大主题的多角度探讨,将对亚洲的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未来中国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上海论坛2016 设置了开放创新、协调治理、绿色发展、合作共享四个板块,各板块的范畴和方向表述如下:

开放创新:如何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内外联动拓展创新机制以驱动跨区域合作,如何创新机制以驱动转型升级,如何创新科技以驱动生产力。

协调治理:如何使得各方面、各环节、各因素协调联动应对区域治理难题,如何通过有效途径和机制来面对、缓解以至解决亚洲现在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金融监管、权益冲突、环境污染、人口危机等问题。

绿色发展:如何应对日趋严重的气候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如何把握世界生态文明发展潮流,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

合作共享:如何通过跨区域和跨国合作应对复杂挑战,构建区域共同体,拓展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增加全体人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