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17主题阐释——亚洲与世界:新动力、新格局、新秩序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3-02


当前世界进入关键期:经济危机阴影犹在,变局时代悄然到来。这是一个务实发展的时代——世界各国面临着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现实挑战,选择符合自己特点的道路真抓实干,推动发展,都是行动队;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各国秉承共同的愿望、利益与憧憬,在世界经济危机的惊涛骇浪中缔造了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开放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导向,也是时代的潮流;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以移动互联网为标志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悄然揭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已经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变化。


拥抱技术创新,提高生产率、催生新业态、开辟新的经济增长源,推动新兴产业的崛起,是各国面对新时代的不二之选。在一个鼓励创新创业的时代,各国要加大改革的步伐和力度,摒弃不合时宜的观念、制约发展的运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充分激发人的能动性和市场的活力。近年来,许多亚洲国家大力鼓励创新,通过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改革,释放体制机制的红利。亚洲的探索值得鼓励,更值得期待。


放眼亚洲和世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冷战终结以来最深刻的变化。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历史遗留问题的发酵、区域内外的联动等因素催生着格局变迁。大国的战略竞争、领土主权争端的激化、地缘政治因素的凸显、各经济体间的交融和矛盾,使地区对抗的风险在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各国执政领袖的更迭,伴随着世界范围内保守主义与民粹主义思潮的抬头,为全球和区域治理埋下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较之其他地区,文化多元、体制多样的亚洲在这样的格局下,无疑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势、更加艰巨的挑战。怎样利用好千年积淀的丰厚历史经验和治理智慧,怎样发挥亚洲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程中的作用,怎样塑造战略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的样板和案例,怎样构建地区多边合作共赢机制的平台,亚洲需要的不仅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的价值与导向,还需要引导各方形成共识的智慧与措施,更需要超越历史和现实的魄力与担当。


世界经济正面临一个十字路口。过去的数年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的动能逐渐减弱,既暴露出内部的体制机制、增长模式、结构等问题,但也呈现出与金砖国家、亚洲高收入经济体共同的外部性制约因素。亚洲何以繁荣?我们须以不断的改革、坚定的开放、持续的创新,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实现包容性发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球格局的变化让国际社会洋溢着变革的声音。格局重塑与秩序再造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亚洲乃至世界的根本性任务。格局的变化必然带来秩序的变迁。就亚洲而言,秩序变迁首先无疑要体现亚洲的主体性,即亚洲事务主要应由亚洲国家和人民来处理,亚洲人民有意愿、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自己的事务;其次,这个秩序应该是以发展和治理为核心内容的,因为发展与治理是亚洲的当务之急,如果不能有效促进亚洲的发展与治理,这个秩序就没有生命力;再次,这个秩序应该是开放的,它欢迎亚洲与域外国家和组织之间保持和发展有益的联系,这体现了亚洲的活力和自信;最为重要的是,这个秩序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景——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各国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