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18主题阐释——全球治理与亚洲:变动世界中的亚洲责任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1-02


在国际格局变动愈发激烈的今天,不断涌现的新技术让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既可以随时分享彼此的发展经验,也使得系统内的轻微变动即时传导至全球的每个角落。每一个个体的内部政策变动都可能推动全球性的结构更迭或张力崩塌,这为我们设置了一个重要议题:全球治理如何更加有效和普适。因为,只有从全球视角来考察,才可以通过彼此间的不懈沟通打破互相认知的藩篱,准确认知并接受现实,进而协调所有可能的资源,共同发展甚至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无疑,全球治理需要有更多的行为体共同参与。但一段时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在悄然抬头——正如“美国优先”所蕴含战略收缩意味,与“英国脱欧”等所显示的区域一体化困境。面对层出不穷的极端主义、生态破坏和国家间的外交、贸易甚至军事冲突,亚洲正面临怎样的挑战,应承担怎样的责任,可提出怎样的方案,怎样成为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倡导者甚至主力军,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而这个命题,或许正是亚洲各国的机遇所在。

身在一个大变革时代,当今世界唯一的确定性便是随处可见的不确定性。因此,上海论坛将总主题由沿用了12年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调整为“全球治理与亚洲”,期待亚洲能够在全球治理这一更宏大的格局中提供资源与智慧;同时,上海论坛2018将以“变动世界中的亚洲责任”为主题,找寻亚洲在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中的新使命。

    期待全球的政商学媒精英之约,期待在2018上海论坛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