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2主旨演讲】朱民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0-09

(速记稿摘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朱民:非常抱歉,我刚才耽误了大家三分半钟的时间,我了解对大家来说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所以在这里我再次抱歉。首先感谢我们的主持对我热情洋溢的介绍,再一次感谢复旦大学对我的邀请,我也是复旦大学的校友,所以在这次能够回到复旦来也是很大的荣幸,也是很荣幸能够在此给大家简单地介绍几句。这次的会议讲到的是亚洲的战略,特别是未来十年里亚洲的战略,我会给大家讲一讲在一个变换的世界环境下亚洲的情况。首先讲变换的世界,世界现在确实在不断的变化当中,当然我不能够把所有的情况都给大家介绍,但是根据目前的一些研究,我会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世界是怎么变化的,在这个变化的形态下,亚洲是如何融入整个世界的。

我们经历到了非常强大的激进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都是这样,在过去我们看到了很强的GDP增长率,特别是在2000年的时候,增长非常强劲。这也是名义的一种增长率,实际的增长率我们四十年里GDP全球增长了4倍。这当然已经是老的信息了,我们再来看看贸易。这张其实是一个通货膨胀,你可以看到其实这也带来了我们贸易的一个增长,如果你只看到贸易的话,它的增长更强劲,在过去四十年里,贸易的增长翻了十倍。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全球的贸易和内部GDP的比例,大大地增加了。从四十年之前的11%到目前23%,所以说基本上是翻了一番的。当然这还远远不仅如此,我们再看一些金融的资产,它的增长更加厉害,它比贸易GDP的份额的增长还要快。你看到这个曲线增长的速率更加强,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全球的金融情况特别是银行业在过去四十年里增加了14倍。

为了节省时间,在这里给大家看看所有的这些活动,其实都是有非常强劲的资金支持,当然资金的供应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也提升了14倍。这是非常非常巨大的一个变化,由于今天时间的环境,我不会一一给大家在每个方面都展开。来简单地总结一下,在过去四十年里我们经历了非常强劲的GDP增长,贸易的增长比经济的增长更强劲,那么金融的资产它的增长比GDP的增长还要快、还要强劲。而且货币的提供、供应量也是更加地增长。所以说你可以看到,我们通过金融的渠道,也提升了贸易的量。由于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每一个国家和区域都通过不同的速率在发展,通过了不同的方法在发展,这都是我们全球的情况产生的巨大变化。

我们现在对全球的板块地图进行重新构架了,这是我们全球的地理分布的地图,每天都可以看到。你可以看到变化之后,这个地图会有一些很大的变化了,我们重新用GDP来衡量这个地图的话,就变成这样了。你可以看到最大的变化就是俄罗斯变得非常小了,那么小。那你看到以前俄罗斯那么大,因为它地理的占地面积是非常大的。所以说如果用GDP来衡量的话,就有了变化了。美国变得很大了,变成第一位,中国第二位,这是日本,韩国也变得更大了,以GDP考量的话它在全球的版图上也变得更大了。我把这称为全球经济的版图。如果说我们再用贸易来衡量,这个地图又再一次变化了,你可以看到美国也变小了一些,中国也变得小了一些,欧洲变得更大了,大多了。当然在欧洲国家之间有很多的贸易量,如果我们把这些贸易量拿走之后,欧洲的这个板块也减少了,南韩还是很大,因为它的贸易量很大。在全球范围内南韩的贸易量还是很大,中国还是比较大,俄罗斯是这一块地方。

我们可以看看金融市场在全球是怎么样发展的,如果看这个指标的话,地图再一次变化了,这是我们的金融世界,这时候中国变得非常小了,俄罗斯也变得非常小了,欧洲的国家变得巨大,因为它们非常地庞大。当然美国也是很大了,但是欧洲还是最大的。那么大家猜猜这一块是什么地方?谁想猜一下?香港。因为这个地图就是由国际金融的交易量作为指数来划分的。这是日本,大家想猜猜这一块是什么国家?有人说是卢森堡,对。你很聪明,你的智商是220了。那么这个版图就再一次变化了,但是更重要的如果你去看看这三张不同的版图,你可以看到在过去四十年里每个国家不同的变化,每个国家都朝不同的方向在发展和变化。当前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和金融联系得非常紧密,我们看到这个版图的话,我们会看到经济、金融版图的重要性,但是这还不是我们所有的情况。我们还想看到地图朝未来的一个不同的方向发展下,每个国家之间是怎么彼此相连的。这里我很快地想给大家过一过国家的相互联系性。

这又回到了我们标准的一张地图上,这是全世界主要的一些国家,它们在过去二十年里彼此之间的这种联系有了巨大的变化。它们开始一些迁移,今天整个世界成为了三个主要的集群,第一个集群是发达国家,那么发达国家里面联系得非常紧密,这些发达国家总是联系得非常紧密的。那么接下来一分钟我会给大家看一看这会有什么变化,第二个集群是亚洲,我把它称为泛亚洲地区,亚洲现在也已经建立了一种垂直的工业链了,更多的国家现在也加入到亚洲的集群当中去了,你们可能不相信,巴西今天也属于亚洲集群了,智利今天也属于亚洲集群了,坦桑尼亚、南非这些国家都加入到亚洲集群来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亚洲的集群当中来,也成为了这个全球一体化的工业链当中的一部分。第三个集群就是石油国家,你看这些国家都是不同的,这是尼日利亚、科威特、苏丹,他们由于有同样的特点,有同样的业务周期,所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三个集群有非常相似的经济周期,他们之间内部要有很多的相互连接性。这是全球三个主要的集群,接下来我回再回到这个板块,这是我们今天的彼此之间的竞争,我们要了解这三个世界的集团怎么样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的,让我给大家看一看欧洲的例子。

如果你去看看欧洲的情况,这是欧洲板块,在欧元区之前的一个板块。现在变化了,你看到这是在未来15年以后,1984~1995年,那么这个时候在欧元进入欧洲之前有两个中心,一个是南部的中心,比如说是法国和意大利这一块的地方形成了一个中心。那么谁想猜一猜在北部的核心国家是哪些呢?谁都不想猜?并不是德国,根本就不是德国,而是英国。德国并不是核心,但是当欧元进入了欧洲之后,十年以后开始板块变动了,这是今天的解释。你看他们彼此之间,国与国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了,所以欧元在欧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把所有的欧洲国家联系得更为紧密了。所以我们来看一看这些国家彼此之间是怎么样联系在一起的呢。这是整个欧洲你可以看到希腊总是在外部、边界这边,来看看整个世界目前的核心,就是一种手蒙的角色,它会和其它的方面紧相连,这是一个结构性的图。

让我们看一看另外一张图,这是全球贸易的集群的图。这张图里中国在这里,非常有意思,中国是处于核心。它和这个发达国家之间连得很近,德国、英国、日本等等这些发达国家都是联系得很近的,这是一个整体的区域,这里是一个垂直性的供应链。而今天其实在这个区域里是由中国作为主导的,特别是在制造业里中国是作为领头的,当然在这个核心区里日本还不在这里,中国在这面。右手边是欧洲,这两个板块是有交集的,我没有那么多颜色,所以无法给大家显示这个重叠的区域。但是你可以看到中国在这里,中国和这些发达国家联系得非常紧密,因为它经济和贸易的能力非常强烈,日本和它们的联系稍微远一点,也是属于亚洲这个集群的,但是它和发达国家的联系没有中国来得那么紧密。这是另一张图表,这是机械的贸易,你可以看到它的核心还是中国、美国、德国,这些是核心国家,通过这些核心它会扩展到其它的一些区域,比如说中国扩展到亚洲、非洲的影响,还有美国对一些拉美国家也有很大的影响,过去的20年里,所有的这些核心国家都会渗透到其它一些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去。而核心之间变得越来越紧密,它们也会更好地渗透到亚洲市场去。

由于今天的时间关系,在这里我无法给大家非常详细地展开所有的内容,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另外一块内容,也是很有意思的。在这边我再占用大家一点时间,在这里我把这一块的内容跳过不讲,讲下面一块内容。在这边还想给大家介绍的另一个内容就是随着世界的变化和移动之后,国与国之间有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你可以看到,跟过去相比,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而且有很多共同的移动、运动。你可以看到在这个区域的资产回报情况,从2003年是20%,而现在这些相互关系是要超到80%、90%以上,所以说在各种资产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不同区里的资产的联系度大大增加了。再看具体的情况,这条绿颜色的曲线,拉丁美洲资产、股权市场还有这条是亚洲的市场,那么这两条曲线的运动在十年前是42%,而到现在是81%。你可以想象亚洲的新兴市场和拉丁美洲的股权市场之间的联系是变得那么紧密了,为什么呢?因为拉丁美洲它更是亚洲供应链的一部分。

在危机之前在一些新兴市场里,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工业的输出可以对外部的冲击进行显示,过去只是占到一半,在危机之后它已经达到了60%,可以由外部的冲击所解释。那么在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危机前20%,危机后达到40%。所以我们都更多地受到外部的一些冲击,不仅仅只是新兴的经济体是这样,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在过去四十年里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之后,整个世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还在持续变化,当今发展仍是我们的主题。我们国与国之间变得更加相互联系了,而且建立起了三个集群,一个发达国家、泛亚洲国家还有石油的国家。

在亚洲我们看看未来十年里我们到底以什么样的战略去发展,首先我们要问的问题就是亚洲的集群成型是不是已经完成了呢?答案是还没有。亚洲的供应链还将持续不断地扩展中。而且将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亚洲的区域供应链当中,在过去的十年和目前的情况相比,这个版图大大有了区别了,更大的国家进入了亚洲的区域,而且不断地在吸引更多的国家,也创建了整个区域的很多机会。当然当亚洲建立更多的供应链之后,这个区域也会受到更多的一些风险的冲击和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都记得日本的地震之后,对整个供应链的影响有多大,那么泰国的洪水其实也造成了巨大的亚洲供应链方面的影响,乃至全球供应链方面的影响。所以亚洲当然也是在金融资产上受到全球的一个巨大影响,韩国的人士也向我们抱怨说,现在有了欧洲的危机,但是韩国和日本的波动要比过去的日元的波动来得更大,原因就是因为自己的输入、输出造成了很大资本市场的波动。

这里深颜色的是风险的曲线,资本输入、输出量巨大,当然对于指数也造成了相应的影响,那在未来的十年里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在未来的十年里在亚洲区域我们会看到几大问题,第一个是更一体化的供应链将会不断扩张,将会更加垂直联系,而且向前推进,价值链会把发达国家推进更高端的价值链当中去,并且会使全球的制造业进行重组。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全球制造业的重组,特别是在未来五年里,我们会看到发展的速度在未来5~10年里会变得更快,亚洲当然是占到这个趋势的领头羊的作用。

第二个趋势就是在金融的行业里,将会有更多的改革,会吸收更多的资金,那么今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今年年底新兴的市场、低收入的国家,它们会展到全球GDP的50%。这也是在现代的人类历史上对于新兴市场第一次能够在全球的GDP当中占到50%,这对整个全球需求的公式会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可以看到相关的范式也会得到改变。如果这些新兴市场能够占到全球50%GDP的话,但是它们的金融资产只占全球的19%,还有对于这些亚洲新兴市场可以看到,虽然它们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有大的提升,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们的整个金融资产现在还是不够的,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未来的市场或者世界来说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今后应该有这样的一个回流的状态。也就是说从一些发达国家的资金慢慢地会流入到新兴的市场,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浮动性或者波动性肯定是会更大。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2008年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应该说2009年初的时候有大量的资金,其实已经进行了一个转移,而且包括在2009年还有2010年、2011年,特别是2011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大量的资金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国家这样一个相互的流动,而且可以看到利率的变化,还有包括印度的卢比它整个汇率的变动都达到25%了。对于我们总体来说,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比较好的信息,因为大量的资金其实都融入到或流入到了我们的新兴市场。但是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也必须要在新兴市场上来进行金融的改革,特别是金融的透明性方面应该要进行改革。这样的话,才能容纳这样子的一个金融体量。

接下来就是服务行业,之前新兴的还有对于亚洲国家来说,以前都是靠出口来发展的,那我们必须要把整个发展的模式转变为消费型的,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来发展我们的服务行业。如果我们要发展我们的整个消费领域的话,一定要开放我们的服务行业,这样的话才能有更多的就业的岗位。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的一个服务行业的效率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贸易或者是实物贸易方面,新兴国家已经体现出了自己的一个生产能力,但是对于服务行业来说,现在发展中国家还是远远不足的。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服务行业它们的整个实力还是非常强劲,正是由于它们占这样一些服务的优势,所以它们也是希望这些发展中国家也能够打开服务大门,这样的话它们也可以更好地渗透到发展中国家。这对于亚洲地区来说的话,也是一个挑战。

当然对于亚洲地区来说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包含式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而且必须要实现更多的公平。这样的话大家才能真正地分享这些繁荣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我觉得这也是最最重要的,也就是包容式的增长。

我想时间已经到了,最后小结一下,其实在过去的四十年当中,中国已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贸易方面,全球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我们必须要看我们的经济、贸易,还有我们的整个格局都发生了变化,而且各国之间的联络程度也是越来越大了,对于亚洲这一个地区来说,是一个泛亚洲地区,我们应该更大的范围来说,我们要更多的融入到供应链当中。泛亚洲地区应该是不断地发展,我相信在这样拓展的过程当中,会有更多的机遇,特别是对于制造行业,包括金融行业,对于服务行业的这样一个改革,更加地开放。这样子的话,我们才能实现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发展的格局,也就是包容式的增长。好,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内容,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