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5主旨演讲】David Willetts:欧洲与中国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01

教育对现代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等教育能够推进研发工作的进行,而后者是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放之四海而皆准。英国为此推行了一个项目,增加政府的资金投入,支持高校的研发工作。而当英国高校争取这笔政府资金的时候,作为项目合作伙伴的许多民营商业公司愿意提供更多的资金,至少是政府资金的两倍。这个计划仅仅推行了一年,就筹集了超过10亿英镑的研发资金,民营公司贡献了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资金,希望借助高校的平台开展他们所需要的研发工作。这其中不仅有英国的公司,还有一些其他国家的公司,华为公司就参与了这个项目,提供了设备方面的资助以进行互联网方面的研究和开发。由此可见,高校对于经济增长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高校还扮演着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二十一世纪,我们面临着一个亟需应对的挑战,就是要保证尽可能多的人,能够有机会从经济增长当中获益,也就是要消除社会不公,实现机会均等,像中国所倡导的那样,建设和谐社会。英国曾经分析过造成社会不平等现象的主要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教育程度的差异,也就是一个人是否接受过高等教育造成的差别。一个人如果接受了高等教育,也就具备了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和技术资本,就更有可能从技术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中受益。如果一个人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那么其生活质量的提高、成功就业的机会以及职业生涯的规划,都不幸将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英国上届政府(2010年5月-2015年5月)推出了政策,要消除阻碍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因素。而中国在年轻人中普及高等教育的不懈努力,则令人感到鼓舞。

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和把握更多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也是现在一个日益明显的趋势,即贸易不再仅限于制造业,而将扩展到服务业,而服务业当中就包括教育行业。在英国,我们对中国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就是教育。英国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前来学习。当我们展望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发展,就会看到国际化所带来的机遇。教育的国际化,医疗的国际化,广泛社会关怀的国际化,还有建设全新的养老金制度的相关建议,以保证人们退休后高质量的生活。这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如何消除制造业贸易中的障碍,而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则是如何消除服务业贸易中的障碍,我们要实现服务的交换,让更多人不受地域的限制,享受最高质量的服务。因此,服务业贸易的增长,将是世界经济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发展趋势。

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城市化——城市人口的比例正在不断提高。英国作为最早经历城市化的国家,在19世纪50年代,就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聚集在城市。从全球整体来看,我们刚刚完成了城市化的历程,从2008年开始,全球城市居民的数量超过了总人口数量的一半。如何让城市更加高效地运转,将成为非常关键的一个挑战,因为居住在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地继续。学习好的城市管理经验非常重要。比如说上海就是一个管理得很好的城市,值得借鉴。如何管理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应分享在这方面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伦敦是西方国家当中少数仍在高速发展的城市之一,现在人口大约在一千万左右,英国因而也非常清楚,管理不断增长的人口意味着怎样的挑战。为了城市化的完善,我们也考虑到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人们共同生活带来便利。事实也证明了,在城市里,在这个人们能够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创新发展将会生机勃勃。城市因而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创意和思想的诞生地,尤其是那些拥有着世界一流学府的城市。

无论是国际服务业贸易的发展,还是城市功能的发挥,都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现在我们不仅需要物理意义上的基础设施,也需要知识的基础设施,二者都极为重要,知识的基础设施还会支撑和推动物理意义上的基础设施发挥更佳的效能。特别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建立统一的标准,让驱动新经济发展的高科技设备能够相互连接,促进交流。上海已经开始关注物联网这个课题,物联网有强大的功能和巨大的潜力,建立统一的标准因而非常重要。如果能够让住所的供暖设备,汽车上的IT系统,还有控制银行账户的IT系统等等,都使用统一的技术标准,这样就能够相互连接,沟通交流,这也是我们要加强合作的一个方面,是一个非常前沿的话题,大家要有达成统一标准的共识。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就无法充分地共享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益处。

几周前刚刚当选的新一届英国政府,面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新挑战,提出了一些观点。这届政府对于英国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雄心,认为在接下来的二十年当中,英国能够成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考虑到其有利的人口结构、不断增加的人口数量、年轻人在总人口中比例的提高、劳工市场的灵活性、劳动人口中青壮年劳动力所占的比例较高,英国应该完全有可能成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当然英国也有其弱点,需要其保证劳动力的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他们的生产力。英国希望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和中国建立开诚布公、和谐友好的合作关系。英国对中国抱着开放的态度,期待亚投行(AIIB)能够获得成功。英国也希望看到欧元区的成功,希望欧元区能够重整旗鼓,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所有能够促使欧元区解决自身问题、成为最优货币区的举措,英国都将鼎力支持。作为欧盟的成员,英国会继续进行协商,改善欧盟内部关系,不仅要保证英国独特的经济模式能够得以保存和增长,更希望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经济中能够更加具有竞争力。英国希望这一系列协商能够圆满成功,这样在日后参与欧盟事务时,将具有一个更加完善、坚固和长远的基础。英国作为欧盟成员的理由也更加充足。

英国也参与了欧盟内部有关创新重要性的全面讨论,并且已经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增加了投资。这些关键技术对于经济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包括IT技术,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然而,还有更加非比寻常的一个发展,就是技术的融合。在剑桥大学,我们可以看到IT技术与生物技术的结合。当这些不同领域的技术相互融合时,我们能够在许多关键领域看到令人鼓舞的机遇。这个时代值得期待,各国代表因上海论坛的举办,五湖四海,聚集而来,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全球的繁荣,人类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