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5主旨演讲】高丽大学校长廉载镐致辞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01

大家好!尊敬的朱之文先生,尊敬的许宁生校长,尊敬的屠光绍常务副市长,大家上午好。我感到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应邀在上海论坛第十年的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理事和上海论坛结缘。在此,我想感谢所有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作出辛勤努力的各方代表,包括几位领导在刚才发言中所提到的所有参与者。同时我还要感谢SK集团,感谢他们给予上海论坛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能够和上海论坛结缘是我的荣幸。

上海论坛是一个国际性的经济论坛。作为一个大学的校长,有必要来谈一下高等教育对于我们上海论坛成功举办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我们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体系当中,高等教育能够做出巨大贡献的领域有很多,比如说人力资源的发展领域。在昨天彭希哲教授主办的一场圆桌讨论当中,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已经显现。当时的圆桌主题是亚洲的人口问题,人口的增长及其带给亚洲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它将对包括人力资源、人口变化、社会生活等在内的我们可预见的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

一个有助于培养优质人力资源和未来生力军的独特人才培养机制将使我们在二十一世纪更好地应对社会挑战。高等教育体系,特别是亚洲的高等教育体系,应该探索出全新的方式来培养我们未来的人才和学生,尤其是在中日韩等国家。这也是落在我们每一位执教者肩上的沉重责任。

作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我也相信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在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发挥关键性的引领作用。当前亚洲大学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和挑战当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让学生获取非常必需的知识,并且能够学以致用,去解决未来的就业和发展问题。大学教育者的责任就是为学生指明清晰的未来发展之路,使培养出来的这些学生能够肩负起他们应该肩负的责任,而且把他们所学到的知识、经验、技能能够以高标准的和科学的方式付诸应用。比如,是否可以转变某些专业教育的教学思路,改变原有的传送带式的机械的教育方法,而采取新方式促进每个个体的创造潜力的释放。

如果亚洲要成为新一代经济技术发展和创新的中心,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的硅谷所在地的话,那么高等教育的相关团体都应当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合作环境,以全新的引领方式带领我们的学生向前发展。这个机制要尽可能地释放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潜力,以应对来自政治、经济、商业等各方面的未来挑战。

为了实现这一勃勃雄心,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些全新的制度,包括灵活的学期安排,跨学科的交际平台等等,同时在全球化时代强调用全新视角来看待我们的知识。当然我们还有一系列其他的全新规划:通过打造跨学科的教育体系和科技成果商业转化来探索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同时,我们也做了许多服务于学习的事情。比如,通过同社会团体和企业合作探索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这些项目将有助于进一步地锻炼人格,陶冶情操,使学生做好跨入社会,成为社会公民的准备。

当然,大学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一切,因而我希望借此重要且高端的平台向大家呼吁,希望大家能够同我交流并认同这一理念,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形成这样一种意识。如果你们认为我的观点是有价值的,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推广我的观点,使整个亚洲高等教育可以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上海论坛这一平台,不仅使我们能够就这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更重要的是可以聚集起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科技专才,从各个专业角度对这些感兴趣的问题发表更有见地的观点。我相信在这个论坛当中,大家一定会有更多的思想和火花的碰撞。因此我诚挚地邀请大家能够参加接下来的组委会安排的各项讨论交流当中。我们的话题涵盖了许多方面,互联互通、安全、金融开放和贸易等等。所有话题的讨论基础和共同关注就是我们的人才。如何使我们的人才不再成为未来发展的瓶颈,是我们处在社会变革期中应对挑战的每个人都应该考虑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引领二十一世纪的亚洲发展和飞跃。

所以在此我要感谢朱之文主任,邀请我来参加这个非常重要的论坛,并且邀请我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发表我的观点。我很荣幸能够和上海论坛在过去十年当中,结下深厚的缘分,我祝愿上海论坛能够在未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也期待着上海论坛进一步地获得更大的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