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5主旨演讲】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 上海论坛组织委员会主任朴仁国致辞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01

朱之文主任,许宁生校长,屠光绍副市长,廉载镐校长,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参加第十届上海论坛,这个场合对我来说,尤其有意义,因为它正好跟二战结束70周年相合。当我们回顾过去十年的时候,上海论坛据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在质量和数量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展。上海论坛在2005年刚开始的时候只有170个演讲,这个数字现在已经超过了300,在2013年的时候达到了381个演讲。其中最卓著的成就之一就是我们开设了一个示范性的双轨平台,来推动亚洲人之间的对话和合作,以及在亚洲和各洲合作伙伴之间进行对话。朱之文主任和许宁生校长在这一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提供的支持,以及组委会无可挑剔的准备和热情令我倍受鼓舞,也证明了上海论坛的巨大潜力,它将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学术论坛。我想借此机会,向参与创办了上海论坛的崔泰源董事长致敬,正是他的愿景和决心促进了上海论坛的发展。我也相信,崔董事长的热情进一步促进了我们对于社会责任感的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中国和国际社会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全球的政治和经济都有了彻底的转变。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再是新闻。根据IMF今年的报告,中国经济规模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在今年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东亚,中国的崛起,韩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都是亚洲的发展的引擎。并且,中国也向世界表明,它的发展,它的崛起不仅仅是体量或者说是数量上的,更是质量和复杂度意义上的。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的先驱者,东北亚已经成为世界最顶级的公司的所在地之一。在2014年的财富五百强当中,有95个公司是中国的,17个是韩国的。强强竞争在三星和苹果之间展开,也在阿里巴巴、小米、复星间展开,这些都是全球化最好的企业。我想特别的请大家注意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及后续事件之后,都恢复得非常好。

随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上海论坛要继续通过学术和文化交流促进亚洲以及世界的合作。因为世界历史告诉我们,学术和文化能够创造新的价值和规则,助推国家成为先行者。最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对学术在国际社会中的的影响投入了很大的关注。因为,学术的影响构建了经济和社会正义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我坚信上海论坛将会为促进相互依赖和共享利益发挥关键性作用。在教育和学术方面的投资往往是打击暴力、自满以及极端主义的最好投资。

当然,过去的十年对中国和周边邻居而言都是重要的十年。自2008年以来我们经历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危机。更遭的是,国际社会还经历了不断扩大的不平等、收入差距、年轻人的失业等不幸。这些世界范围内的挑战,要求上海论坛必须提前预测到未来的困境,并且提供解决方案。这也许正是我们再下决心直面挑战、缓和地区争端的好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希望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中国倡导的包括“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在内的新机制,因为这都显示了中国建立一个国际新秩序和共同繁荣的远见。尽管这些举措都还是在初创阶段,我希望它们会选择合作而不是对抗的策略,中国的和平崛起会带来世界新秩序。我期待中国将会在即将到来的一些世界多边会议中展现负责任的和面向未来的形象,包括在9月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12月的巴黎峰会等。

中国和韩国已经在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这两个国家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已经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就从捐赠的接受国转变成为了捐赠国。中国和韩国应该担任起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创造性,在共享知识和学术成果上引领世界。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想强调的是,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文明大国。唐朝和清朝时期,中国以博大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发展成为人类文明的轴心国,并以自身的繁荣带动了周边国家的进步。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各国之间已然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国际关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中国应该充分发掘自身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传统,以史为鉴,以古鉴今,积极助力于中国梦的实现。我真诚期待,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全球发展的共同大计。中国与世界,东方与西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应抓住机遇,共迎挑战,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发展的美好世界!

中国文学家苏东坡曾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上海论坛一定会迎来下一个更加辉煌的十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