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5主旨演讲】亚库宁:世界经济目前局势与展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0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专家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评估了全球经济发展障碍和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后果。他们的报告表明经济增长新机制的发展尤为重要。

目前,他们的影响导致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从而扰乱了已有的物资流。此外,部分国家采取紧缩的货币信用政策,商品价格和外汇汇率不断波动,使得情况恶化。

通过这些因素,专家们得出结论:2014年全球平均经济增长量将低于预期,略高于2013年的增长量,而2013年的增长量成绩平平。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将会长期持续,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015年将达到3%左右,直到2017年将一直缓慢增长到3.3%。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高收入国家经济将在2014年的1.8%的基础上增长2.2%。由于内部矛盾的减弱和高收入国家消费需求的小幅增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不断上升,今年预计达到4.8%,到2017年达到5.4%。

换句话说,我们有理由乐观面对,但是现在就预言全球经济将从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全面复苏过来,还为时尚早。

一些专家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我们将面对极低的全球经济增长量。该推测的核心是基于今后全球经济风险的合理评估之上的。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主要发达国家的国债一直居高不下。另一个同样严峻的挑战,就是失衡脆弱的国际货币系统,以及资本跨界流动运作方面的控制力度不够。

非经济因素也会导致经济破坏,比如武装冲突,整个国家政治体系恶化,以及信息化战争。

从2014年起,俄罗斯经济自食苦果。政府曾经的一些尝试使其经济发展根基出现不稳定,受到损害,这些尝试包括煽动武装斗争,实施违反国际法原则的单边制裁。

由于急需新的经济增长驱动力,同时面临各种风险,增强经济实体部门的重要性逐渐受到重视,并提上日程。通常,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与二次工业化和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发展有关。目前,有一种观点势头增大,这种观点认为完成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的责任主要在于政府。

就此而论,我们正在见证全球发展模式重建。越来越多的科研专家认为伴随着大量金融资本注入,世界经济全球化、饱和化再也无法保证高增长率。我们正开始看到自由货币理论的局限性,意识到需要发展新范式。

考虑到以上观点,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性说明了经济建筑变化的复杂性和紧迫性。地理政治中心正逐渐从西方和大西洋转向东方,转向正成为大规模包容合作重要元素的中亚国家和亚太地区。位于欧亚极具优势的地理位置,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引起了全球对该地区的关注。

在此背景下,首要目标包括刺激和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东西方知识技术交流,谋求各国人民的和平、发展与繁荣。通过共同实施大型基础设施、工业和能源项目,来达成合作。

今年5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在能源,贸易,投资,货币发行,基础设施和运输等主要合作领域,两国达成了开拓性的协议。引用普京总统的话来说,中俄之间的关系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俄合作重点之一是为了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统一,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创造一个全面对话机制。

5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订了一份共同声明,宣布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展开合作。

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主要目标是全面现代化,进行合作,国家经济竞争力增强,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其中,成员国包括:美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和俄罗斯。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势头,从根本上代表了加强合作的新形式,创造经济增长新区域的共同努力。

根据这份由中俄领导人签订的联合声明,旨在于整合两国互动的各种形式,双方将在以下几个重点领域加强区域合作:

--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发展经济增长新动力;

--简化双边投资程序,促进制造业合作‘

--在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和联合运输方面进一步合作,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立自由贸易机制,设立建立欧洲经济联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长期目标;

--创造有利于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环境;

--努力提高账户结算中本国货币的使用率;

--在不同的金融机构框架下的合作(丝绸之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同业协会);

--加强多边区域和全球合作。

通过这些方式,我们为创造共同的欧亚经济区打下基础,保证广泛的文化历史交流,同时也创造新的两国国民财富增长中心。

跨欧亚带RAZVITIE

就这一点来说,俄罗斯大型项目跨欧亚带RAZVITIE与中国“一带一路”一体化是一次特别的机会。

当我们谈到跨欧亚带RAZVITIE的理念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时,有些观察者会认为我们重点关注这些项目在地理政治方面的融合(尤其是运输基础建设路线方面)。很明显,这样的融合是能带来实际利益的。但是,我们的目标更广,不仅包括运输路线一体化,项目同步化,更重要的是欧亚合作机制的全面统一,实现全球目标的资源共同积累。

原本,2014年当设想提出时,俄罗斯科学院宣布其为一个独立的项目。该项目的理念基础发展为一个想法:建立一个纵向的地理经济合作带,跨越大西洋和太平洋。

包括铁路,汽车,能源,水路和信息在内的多模式的基础设施网络架构,将成为该经济带的基础。该网络架构的发展将伴随着新的研发工业中心和团体的建立,并产生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反过来又会成为先进工业化的来源。这场基于共同发展计划的全球运动将揭开新的领域,创造新的机会,阻止经济衰退,减少预算赤字,大幅度提升对该项目有兴趣的区域的经济活力。

在设计项目结构的过程中,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长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为了使这些项目的经济回报最大化,我们必须保证一个“多阶段”的实施方式,将已有的能力从一个基础建设单位转移到另一个上。

雅库宁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将国际运输长廊作为RAZVITIE项目的起点。它们正逐渐浮现在俄罗斯的铁路网络中,位于欧亚贸易,经济和移民路线的交叉点。

欧亚主要运输系统

东西方国际运输目的地,作为西欧和亚太经济中心的运输桥梁,起到了关键作用。

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正在开展活动,目的是创建国际运输长廊体系,服务于国际大型项目推广。

从俄罗斯哈桑到朝鲜罗津的铁路重建项目的实施

俄罗斯提出跨越朝鲜铁路主线重建的想法,并为之付出巨大努力;2014年在朝鲜罗津港口,500万吨的转运点建立;第一次尝试从韩国将俄罗斯煤运送至中国。

通往斯洛伐克首都伯拉第斯拉瓦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新欧亚运输长廊成立

虽然俄罗斯已经和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但俄方仍然和奥地利、斯洛伐克和乌克兰的国家铁路部门及运输部门展开合作,致力于发展新欧亚运输长廊,延伸通往斯洛伐克首都伯拉第斯拉瓦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宽轨距铁道。

俄罗斯国营铁路公司和伊朗铁路公司的合作正不断加快;主要战略部署在由南向北国际运输长廊的发展上,这条长廊通过伊朗将波罗的海诸国与印度连接起来。俄罗斯与中国等亚太国家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俄罗斯高速交通运输发展

俄罗斯和中国一起开展一项行动:创建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长廊。

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的建设就是该项目的试点部分。5月8日,中俄签订一份备忘录,确定了该铁路建设的合作形式,资金与投资模式。

前不久,4月30日,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负责该项目的设计工作。

中俄铁路边境通道正在发展中。从2014年起,俄方通过马卡利诺铁路边境通道从俄罗斯运输煤矿到东北亚和中国地区。

此外,雅库宁还指出蒙古积极响应中国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想法并提出了自己的项目——大草原之路。

目前,俄罗斯正讨论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长廊的建设前景,它将跨越整个欧亚,并且将中国与蒙古的项目结合起来,同时融入俄罗斯建立欧亚运输长廊的想法。

跨欧亚经济带RAZVITIE的理念

很明显,之前提到的全球项目的实施必须建立在合适的智力与管理的平台之上。

在跨欧亚经济带RAZVITIE具体理念的框架下,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管理“发展”平台。俄罗斯的顶尖的研究机构正参与进来。

这项工作尚未完成。目前。俄罗斯建立了平台雏形的试验版本。

由于起初这个想法是开放式的,俄方相信这个管理平台需要中俄项目基于理念的融合,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才能创造出来。

因此,俄罗斯应与中国的伙伴们基于共同推动该平台发展的目标建立合作体系。

关于这个平台的理念需要通过具体的项目实践来践行。在政府“价值-目标-手段-结果”的行政体系中,这个平台的价值是第一位的。整个政府行政体系要根据平台价值进行调整,是创建平台的重中之重。

正如我们所知,复旦大学最早建立的机构之一是复旦发展研究所。显而易见,这并不是巧合。中俄在此管理平台上的合作之路将得到复旦大学的大力支持。

发展是根本,它将是通往亚洲合作新方式的基因密码。

欧亚经济联盟所挑选出的运输路线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本身并不是选择运输路线的重点,重点是这个管理平台。

雅库宁强调说,如RAZVITIE项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等大型项目的实施和一体化机制需要许多不同经济部门的参与,才能顺利地挣脱单个商业目标的局限性,获得更多具有潜力的成果。

这是一个创造前所未有的新的生产设备的机会,是一个新的运输、物流和金融部门的现代化服务领域,完全符合被项目吸引的国家的利益。

更广泛地说,俄罗斯正根据战略计划原则和新兴工业通过突破性的技术利用占领大片土地这两点,来探讨经济发展。

同时,为了完成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国家贸易平台和自由贸易区统一的全球目标,先决条件也正在营造当中。

创造新的财富来源,人民安居乐业,建立我国企业部门的一体化基础正在落实当中。

最终,现在的这些举措都将极大地帮助加强欧亚在如今的多极世界中的经济实力。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两个大型项目的结合将产生极大的倍数作用。俄罗斯和邻国的经济将获得大力的推动和发展。这种方式有助于建立在主权和互惠合作基础上的多极世界。

雅库宁认为加强中俄在铁路发展上和大型项目实施上的对话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增进互相之间的信息、知识交流,加快合作项目步伐,分享技术。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将以开放和积极的心态投身于扩大与中国公司的对话和合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