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7主旨演讲】阿尔卡贝·奥克贝(Arkebe Oqubay Metiku):中非经济纽带:发展新动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10

首先我想衷心感谢上海论坛的组委会,感谢你们搭建一个平台,为亚洲和世界对话提供机会。我很高兴2017年上海论坛能够把非洲这样一个内容放进去,而且我也希望它能够在未来几年成为一个惯常的做法。我要感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感谢复旦发展研究院给我这样的机会在这里发表自己的观点。我还要感谢所有的演讲嘉宾,他们的观点非常精彩。

我非常希望就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经济发展做一个交流。我们都知道现在关于这一重要议题两种视角。第一个我们把它称做欧洲为中心的角度,中非之间的贸易可能被很多人认为新的殖民主义;第二个是从非洲角度,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建立起的中非关系将会继续推动非洲经济转型,最后中国和非洲带来双赢,同时能够使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希望就这样的观点对立和问题进行讨论

    我的发言主要是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有关进一步发掘中非之间在大的框架下展开的合作。我还将介绍该如何确保我们的合作活跃性,以及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第二部分,我向大家展示,为什么埃塞俄比亚是中非合作的典范,作为进入非洲门户,并已经取得经济转型的成果的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合作,能够成为中非之间很好的合作连接纽带。第三部分我会谈一下21世纪中非合作未来,以及这样的合作如何实现可持续高效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和非洲,也造福全世界。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中非合作是在全球经济出现停滞的背景下得到了大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逐渐认识到,其实我们生活的世界特别强调互联互通,一个地方所发生的问题和灾难一定会在很短时间迅速传递到其他地方,通过这种传导机制深刻广泛影响着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民生和所谓的行业发展。所以在这样高度互联的世界当中,我们现在建立起的优势,也一定会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正面激励作用。

第二个因素就是全球化问题,使亿万人逐渐摆脱贫困,而且几千万人也因此走上了富裕之路。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到全球化负面作用,就是在不断加剧两极分化。一些地区所享受到的财富并没有为其他地方平等享受到,因此我们觉得重点在于如何来减少,或者说来克服全球化带来的负面效应,通过加强合作来实现仁厚的脱贫。

我们需要明白的第三点是,中国在脱贫事业上已经做出了表率。中国的减贫运动轰轰烈烈,帮助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也向我们证明了一个国家是可以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迎头赶上的我们所知的一些先驱,包括美国和日本,花费了更长的时间才取得这样的发展。而且中国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贡献了全球生产制造的25%,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对于非洲的发展和中非合作的未来影响巨大。

虽然非洲很多地方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取得的进步也值得大家关注。我们的大陆差不多有12亿人口占据世界的六分之一,到2050年我们整个非洲大陆人口将达到20亿,这是一个难以让人忽略的规模。非洲大陆同时也是让人可以看到未来和希望的地方,因为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劳动力市场,也有一支在不断崛起的中产阶级,就像中国一样。同样我们都知道在很多国家,内乱、战争正在逐渐平息,尤其是过去几十年当中,非洲正在走向稳定与和平。而且不同国家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长,过去十五年中非洲GDP的年均增长达到5%

在这样的背景当中,中非的经济纽带基于两大支柱联结起来。第一支柱是“一带一路”的政策倡议,这一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所提出来的倡议正在造福我们非洲,海上丝绸之路大家都非常熟悉。对于中非来说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支柱则是中非合作论坛,2015已经在约翰内斯堡召开了第六次会议。自从这样的中非合作平台搭建之后,我们已经看到极其有效推进中非在许多行业当中的交往与合作,实现了持续发展。

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具体的数据。为了更好评估这种合作的有效性,我们首先要看一下贸易,基础设施的开发,以及投资。就贸易而言,1980年的时候,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只有10亿美元,但是在2000年已经达到了100亿,2013年已经达到了2250亿美元,每年增长21%。在中非合作论坛建立的2000到2013年之间,中非之间的双边贸易增长了20倍,现在中国已经成了非洲大陆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这是非常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个成就。但是与此同时,有很多不平衡性,比如说中非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却占非洲的16%所以贸易额有非常大的差异。非洲出口的主要产品是未经过加工的石油和矿产,长远来讲不利于非洲大陆的发展。从总量来讲,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出口的产品结构相对比较单一,需要更加多元化,并且提高附加值,这个将成为我们未来中非合作贸易的重要发展方向。但目前的成果依然值得肯定,如果你看一下总量,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是印度,印非之间的贸易额只有600亿美元,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额差距达到了1200亿美元。

    接下来看一下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必须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减贫的作用十分显著,能够有效减少贫富之间的差距,如果要建立起一个有竞争力和活力的经济体,我们必须要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如果你对比一下中国和印度两大国家,最大的差异之一就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差异将会对经济体本身的竞争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的确对非洲做出巨大的贡献。现在中国是非洲许多基础设施的融资方,同时也是最大的合同承包商,这样的基础设施增量,将会深刻影响到非洲经济方方面面。

第三就投资方面而言,从中国流入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在过去20年当中迅速增长2014已经达到了第四位,仅次于英国、美国和法国。根据最近的麦肯锡调研,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非洲FDI的第一大直接来源国。

即使是这样,我们仍然看到许多非洲国家,他们在中非合作中处于非常严重的不平衡状态。我们埃塞俄比亚一直在积极和中国开展各方面的合作,应该说是整个非洲大陆经济发展速度快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在多领域当中实现了合作,很关键的一部分是来自于中国的FDI流入,主要是集中在生产制造业,中国流入埃塞俄比亚的FDI中有66%集中在生产制造业,而在其他的非洲国家只在25%-30%之间,由此可见埃塞俄比亚在整个经济转型过程当中和中国之间有着互相依存的关系,而且能够更好起到典范、示范的作用。基础设施是埃塞俄比亚非常重视的建设领域,我们从自己的资源当中已经拿出几十亿美元做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交通等等设施,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强大学和技术学校建设,而最近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工业园区的建设。关键在于非洲可以中国和相应国家合作获得相应的收益,为此需要把经济转型提上议程,并且确保合作双方的积极参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涵盖了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的建设,它是一电气铁路,有120公里长,是整个非洲大陆最现代化的铁路之一。就能源而言,我们现在主要关注的是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和风电,这对埃塞俄比亚发展非常重要。就基础设施的项目而言,我们主要关注的是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我们鼓励中国公司按时完成工程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在埃塞俄比亚我们的基础设施工程往往完成得很快,公园九个月就能建完,铁路只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就可以造好。埃塞俄比亚航空是世界上位居前列的航空公司之一,致力于在中国和非洲之间建立起空中的联系,很多中国公民都会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它已经成为双方交流的重要桥梁,也使埃塞俄比亚成为重要的航空枢纽。我相信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

    最后我想总结三点,首先,为了中非能够进一步共享发展,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应该积极关注经济转型,从单一的产业转型为多元的产业。随着油价的下跌,很多非洲产油国因为经济多元化的不足,受损非常惨重,所以经济转型必须提上议程。第二,我们不能简单把中国看成资源的来源。欧洲银行、世界银行等等机构都为埃塞俄比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对我们来说非洲的国家应该把中国也作为一个学习政策的对象国。中国将数亿人从贫困的状态当中拯救出来,非洲应该在这方面向中国学习。中国有很政策值得非洲来学习,比如说所谓的政策试点,是一个非常好的执行政策的方式。实事求是也是中国的法宝,产业政策方面可学的也很多。我们相信这种政策的学习,应该是非洲国家认真考虑的方面。本土的人才发展、管理人才的开发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支柱是我们必须基于价值和原则开展合作。我们看到过非洲一直受到殖民国的压迫和剥削,而中非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之上,同时也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合作共赢前提之上,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说中非合作不是新殖民主义的原因。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其他的一些,提供援助的时候都有很多条件。非洲国家应该拒绝这些外部势力对于非洲内部事务的干预,人权和民主是每个国家内生的,而不是从其他国家移植过来的,所以我们要基于联合国宪章的核心价值和原则开展合作。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对方的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关键原则,中国应该继续秉承这些理念,在G20峰会等国际平台上推广这些价值。

我们同时相信这些合作会帮助欧洲以及其他发达国家。欧洲最大的问题就是移民,如果在非洲有足够的就业机会,如果非洲经济活力得以提升的话,我们就能够控制住这些移民。因此,这样的合作与发展有利于遏制打击恐怖主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帮助世界各地的穷人改善境遇。以上是我们在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过程当中需要考虑的一些重要因素。这些合作也会增进世界的繁荣发展。在21世纪,非洲致力于让世界看到非洲的发展,谢谢。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