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上海论坛2014高端对话】秦大河: 雾霾治理:政策与技术相结合

作者:  |  发布日期:2014-05-25

本文根据演讲记录整理,有删节,未经作者本人审阅;题目为编者所加。

过去一百年里,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所造成全球气候的变暖远远超过了自然界固有的变化,全球升温大概50%以上的原因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根据世界气象组织一百多年连续观测的资料和数据,全球地表平均温度过去一百年当中大约上升了0.7~0.8摄氏度。全球气候变暖并不仅仅指全球大气变暖,新的意义上的全球气候变暖是指全球气候系统变暖。地球的气候系统是由大气圈、水圈、冰雪圈、陆地表面和生物圈组成的。所谓全球变暖不仅是大气圈升温,其他圈子全部变暖了。

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结论,要特别强调的是,其不仅是通过温度的测量结果而得出的。由于地球的热量来自于太阳,地球与太阳的距离和倾斜度的周期性变化会导致气候变化,其一个周期为十万年,因此在一个短的时间内,变化非常小。根据实测资料和模型演算,1750~2012年,太阳变动引起地球热量的变化,用辐射强迫来计算,每平方米是0.05瓦,而这个期间,二氧化碳、甲烷、氧化物等人为排放的长寿命温室气体造成的变化为2.29瓦每平方米。显然,人类的活动大大影响了几十、近百年以来全球气候的变化。地球大气圈的主要组成是氧和氮,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则属于痕量气体,因此它们的变化幅度可能非常大。1750年人类工业化以来,每一百万个空气分子当中,二氧化碳的个数从1750年的275增加到2013年的393,增加了41%。

温室气体的增加是确确实实的,它的增加是由于人类燃烧了很多化石燃料用来发展人类社会文明,其在照亮世界的同时也带来了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煤炭的消耗增量一直在增加,最近两年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增量有所减少,但我国的增量就等于欧盟的总量。目前,中国的GDP世界第二,但几年之前我们碳排放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去年,中国人均消耗的标准煤是7吨左右,超过全球人均消耗标准煤的4.88吨。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的能源利用效率很低,我国单位GDP产能消耗是日本的5倍,美国的4倍。20年前我们说气候变化的时候的经常提出公平而有区别的责任,1750年资本主义国家就开始工业化,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要负历史责任和主要责任,现在我们说这话就没有底气了。

我们一直说绝不走资本主义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当今中国的环境问题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担忧,比如最近人们十分关注的雾霾。中国是一个季风国家,大量的沙尘会随风过来,导致我国的空气不可能跟北欧国家完全一样,但PM2.5指数也不能动不动就到500。雾霾问题涉及到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问题,和我们的管理和技术有密切的关系。我国是一个以煤作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对于煤来说一个氢原子配两个碳原子,而天然气是四个氢原子配一个碳原子,那么煤和天然气之间碳元素含量差了8倍,这就大大增加了我国的碳排放量。燃烧煤炭不但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还会产生大量的PM2.5、PM10和更大的颗粒物以及氧化物。

中国气象局在2013年和2014年发布了两次雾霾橙色警报,领导不满意、群众更不满意。对于气候变暖有些人不承认与我们有关。但雾霾毫无疑问是我们造成的,制造了那么多颗粒物,又没有清洁技术,怎么会没有雾霾。我们大可以把雾霾问题政治化,如果政府能够在政策方面制定出更好的优惠政策,使得我们能够改变能源结构,提高单位能源的效率,雾霾治理一定会大有成效。那么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谈到的,到2020年中国在2006年的基础上减少碳排放40%~45%的承诺不但能够落实,而且还能超额完成。

治理雾霾、治理环境、保护气候、减少排放是一件综合的事情,要靠科学、靠技术。复旦大学丁铎尔中心研究雾霾做得很好,但是毕竟是上游,这件事情要落实到下游,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政策,有了政策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演讲者介绍】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气象局前局长,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获得者。

记录整理:复旦发展研究院政策规划训练营(PPTC)学员谢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