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7主旨演讲】阿卜杜拉·居尔(Abdullah Gül):从土耳其视角看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新形象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5-28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组委会邀请我,给我热情的款待。每次来到中国,我都感到非常愉快,特别是来到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上海。我觉得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主题——亚洲与世界:新动力、新格局、新秩序——非常切合实际。最近国际社会对于国际秩序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代一代的人都在讨论要建立某种形式的世界新秩序。一战之后建立的国际联盟正是这种思考的产物,为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努力。二战带给我们联合国和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我清楚地记得,上一次谈论国际新秩序是在柏林墙倒塌后的一小段时间,也就是冷战结束后的一小段时间。那段时间,空气当中出现了一点点乐观主义的倾向。但是我们普遍的思潮就是要关注每个国家在自己控制的地理范围之外所能产生的影响,比如说亚洲地区的土耳其和中国,它们都在地区以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新兴的经济体可能也对现在的国际秩序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期望。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过去的三个新的所谓新格局秩序,我们也看到一些特有的模式。他们之间有些什么样的共同点?

从土耳其的角度来说,其中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战争的胜利者可以获得建立国际秩序的权利,但是一个国家能赢得战争,却不一定能够有能力建立一个能长时间保持稳定的国际秩序。现在的情况显示,我们可能需要一个新的国际秩序。这是我们以及其他任何国家都不能错过的机会和责任。新兴经济体或者新兴国家绝对不能够放弃自己在塑造新国际秩序当中应该扮演的重要角色,

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我们两个国家——土耳其和中国——对2015年联合国大会决议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此次会议明确了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进程当中会遇到的挑战和目标。我们希望能够以一个更加可预测的方式,在包容的基础上达成一致的意见来实现未来的标准。

另外,从其他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智库机构也提出了新的十项全球挑战。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应对我们所遇到的国内和国际冲突,比如:对抗恐怖主义、实现亚洲发展、改进区域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确保发展、倡导全球中心、发展全球经济等。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来应对这些正在加剧的问题?对于我们两国来说,就是要制止冲突,促进和平与发展。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国;土耳其也与国际合作有广泛的经济交流。我们十分重视在全球化时机下找到解决地区事务的方法。   

在这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土耳其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看法。我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亚洲一个重要和广泛的平台。土耳其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身份,并与成员国发展了广泛的关系。作为对话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希望能够在组织层面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协商合作。比如地区安全,抵抗恐怖主义,还有包括气候问题。土耳其在2017年总统任期内也考虑能够采取重要的行动步骤,深入参与到上海合作组织各项活动当中。

    对于土耳其来说,我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并不是一个反对北约,或者说是一个反对西方的组织。我们想要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关系并不是说要反对我们的西方合作伙伴。相反,这是为洲和洲之间的合作搭建桥梁的另一种手段。

    我相信以上列出的诸多挑战超出了任何一个国家的能力,不论国家的大小,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如何。特别是我们现在遇到那么多经济的问题,气候的问题,恐怖主义的问题,还有网络安全的问题等等。

    在这样子的局势下,对于土耳其和中国,或者说对于我们各自所在的各个地区来说,都要注重从源头消除这些因素。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对于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我们要继续来发挥自己的能力,更好地解决冲突问题,而且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对话方式,在更广泛的区域当中开展对话。为了对抗这种趋势,土耳其和中国都致力于在国际团体中发挥重要作用。上个十年,中国和土耳其分享了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点,这绝不是巧合。另外两国也加强了与非洲的联系,致力于消除结构上的困难。我们也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更好的解决他们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对于我们两国来说,我们也是提供了很多技术方面协助的项目,也为很多贫穷的国家和地区捐款,同时也在各自的地区发挥了自己应有的职责。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我们两个国家来说,虽然现在有很多民众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的水平,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并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未来工作要优先考虑的。另外,我们也必须不断地考虑建设一个更有计划的,更具有弹性的社会。消除贫困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另外,在环保方面,我们积极地促进“能源篮子”的再生。但我们需要做得更多,才能贯彻落实联合国在全球气候方面的相关决议。

在经济方面,我们密切关注经济结构和社会问题。我们在促进结构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虽然我们不希望成为电子信息的受害者,但我们仍然想要把社会变得更加信息化、更具创新精神,这也是我一直倡导的。

全球化在不断地深化,我有以下几点要强调。对整个全球范围来说,金融活动经历了最长时间的停滞,有17年之久。外资急剧减少。在一系列的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的收入增长也受到了很多阻碍。高失业率、收入分配不公使得人们对全球化产生了许多不满。

    但是有我们必须牢记,贸易、开放和全球合作才是加强繁荣的手段。近年来有两大实例,中国的崛起和非洲的崛起。这两件大事,是全球化和一体化的重要核心。所以我深信,对于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和全球的政府来说,我们必须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而不是孤立主义。

    现在很多国家遇到很多国内问题,但是我们也知道,很多国内的问题其实也是受到地区和全球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说在我们的全球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所有的政策和问题,都必须通过区域范围内,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才能解决,而不是单独一个国家能够解决。中国现在不断地开放,也积极地推动全球以及地区性的合作,所以我相信中国这方面的努力能够让我们各个地区的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其中,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看到,欧盟,以及东欧的一些地区和国家能够共同协作,推动全球发展、框架构建和投资增长。

    另外我也看到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其实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不断地改善,不仅在政治层面,也在经济层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和土耳其也有很多高层互通。2009年,我在担任土耳其总统的时候,就拜访过中国,中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扩展了新的维度。我们的双边贸易在2000年才只有10亿美元的规模,现在已经达到28亿美元的规模。中国在2016年成为土耳其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两国之间投资合作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国在土耳其也有很多基础建设,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在不断地攀升。

    一天天过去,土耳其和中国很多企业也在其他地区建立一些合资的公司。一个新的议程改变了国际贸易体系,那就是在贸易过程中均采用当地的货币,这样我们在国际贸易当中,就可以降低贸易成本。同时也减小了货币汇率的敏感度带来的影响。很高兴中国和土耳其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我们两国也是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双方的央行也是达成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在这些区域可以看到明显的发展。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有更多的代表团之间的互访,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在包容的基础上,在机制方面有更多的相互学习。另外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在去年,我们也是有更多的高层决议,因为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创新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土耳其和中国在参与国际组织,保持友好的邻邦关系方面有同样的看法。我们希望在地区内外实现和平、稳定、共同繁荣。对于土耳其政府来说,其实我们也是希望能够秉持这样互相包容的精神和其他的国家来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就地区性的安全问题开展合作。另外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在东盟,在上海合作组织,还有其他的地区性组织当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欧盟和北约开展相关的合作,寻找共同未来。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土耳其的大力支持。

    另外我还想提一点,现在土耳其有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把中国和欧洲很好地联系起来。还有包括周边的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很多基础设施都是通过土耳其来进行连接。这些项目是在我2008年任期内完成的,代表了三个国家的共同利益。这是将欧洲和南亚连接起来的重要环节。

我们也遇到一些相关地区性的冲突,这些冲突必须通过国际合作和团结才能减少。我们处在非常特殊的境地,因为世界现在被划分成了许多区块,迷雾重重。在国际社会范围内,对于恐怖主义的定义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恐怖主义利用政治上的动荡和我们为市民创造的条件来开展活动。因此,为了消除恐怖主义,我们必须没有任何差别地找到所有恐怖组织。我们必须牢记,有一天这些组织可能会联合起来,这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在我做总结之前,我想要指出一点:在我们整个地区当中有很大的机遇,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决心能够实现更美好的未来。虽然可能我们不一定能够解决全球范围内所有的问题,但是我们还是要开展精诚合作。我们必须有这样的信念,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来实现新的全球秩序。我们必须共同合作才能实现我们全新的经济和政治体系,这样才能造福我们所有利益相关者。所有利益相关者必须真正合作起来,只有这样的合作,才能实现新的秩序,才能造福于所有的人,我们才能在新的世界当中实现共同繁荣。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