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5高端圆桌】信息社会的进与治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6-04

目前,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一个巨大转型期,这种转型的结果是将社会形态转变为信息社会,然而每一种转型的背后必然伴随着痛苦的磨难期,因此只有更好的了解信息社会的含义和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才能够帮助更好、更快的度过这一时期。

何为信息社会?信息社会与其他社会形态相比,最大的特征就是信息经济、网络社会、在线政策和数字生活。每个基本特征会有一些外在表现,比如在信息经济里面表现为人类资源发展方式的可持续、经济水平比较发达,根据这些表现特征,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找出一些能够反映这些表现特征的具体指标和数据,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对社会发展的阶段进行一些定量的研究,在这样的基础上可以形成一些评价信息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和方法理论体系。我们根据这些基本表现特征和可以反映的指标结合起来以后形成了一套关于信息社会的指标体系,目前大家看到的是分三级指标。有了这些最终指标以后,我们可以通过加权对整个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一些定量的测算。

根据这些测算方式,我们发现目前全球正在处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加速转型过程,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各国的转型速度却并不相同,呈现一种全球信息社会发展不均衡的状态。而目前,中国的信息社会指数和全球的平均水平还有差距。排在前十位的分别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福建、江苏、辽宁、山东和内蒙古,其中北京、上海和天津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而据预测,中国大部分地区在2020年前后才能够真正进入信息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

在信息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应该忽视的是互联网安全问题,提升互联网治理能力是实现网络强国的重要条件。而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强调了“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管理模式。在这一阶段,中国主要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目前网络高端犯罪频发的应对和治理方案。在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政府应该注重行政和法律手段的双管齐下,并辅以云计算统计等技术性手段。

而互联网经济由于其创新性和独特性,在治理过程中也应该注意使用更加符合这些特点的治理手段。比如,现阶段比较泛滥的一个互联网问题就是新媒体环境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这就导致了各大平台的信息良莠不齐。治理这种信息泛滥的根本就在于将这些新媒体真正纳入主流行列当中,提供一个平台供这些不同的声音表达自己的看法,而并非简单的对这些信息进行打压。中国目前另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就是互联网+催生出的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之间的共处问题,在处理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有关政府也必须打破传统工业社会治理遗留下来刻板的治理方式,应尽力维持新老行业之间的相对公平性和新行业进入市场的积极性。

我们应该发现的是,其实所有的有关信息社会治理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对于人的管理问题。信息社会给人带来的改变是更加个体化和组织化,在这一过程中,人变得更加的独立,同时也表现出更大的社群化。针对这些特点,治理创新应该遵循1+N的规则。1就是一个国家法律,N就是多种治理规则体系。

在社会向信息化转型的当下,有关部门只有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一定程度的注意将这些政策与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相结合,才能够使得社会转型过程更为平稳和迅速。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文字编辑:夏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