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6高端圆桌】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 智识共同体与世界新秩序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5-18

主席介绍

 










邹   明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
凤凰网总编辑
凤凰国际智库主任

邹明,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凤凰网总编辑,凤凰国际智库主任。 1986年6月毕业于中国吉林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3月加盟凤凰卫视, 从事媒体关系与行政工作;1998年6月参与创建凤凰网,并成为网站第一批员工;自 1998年以来,全面参与凤凰网及凤凰新媒体的创立、转型及商业化运营等工作,丰富的网 络媒体内容建设及管理经验,在从凤凰卫视企业网站转型到商业网站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1998年6月至2005年11月历任凤凰网编辑、主编、总监,参与全部凤凰网内容建设的 策划与实施;2005年11月出任凤凰新媒体副总裁,主管互动产品策划与运营以及政府关 系等项工作。自凤凰国际智库成立以来,他担任凤凰国际智库主任,带领智库团队承办凤 凰财经峰会闭门午餐会,成立凤凰国际智库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与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举 办 “展望十三五:2016全球热点观察”活动等等。

张怡
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
上海论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主题阐释

1、智库建设的经验分享与路径探索 智库的优势在于专业性、政策导向性、国际格局前瞻性和交流自由性,在智识共同体和世界秩序的构建 中处于先驱地位。智库在信息壁垒的化解和智识共同体的打造中,承担着桥梁作用。智库的成立与建设都要遵 循着针对性、科学性、可持续性和全局性的原则,在全球化和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对于信息的需求是迫切的, 智库恰好提供这样一个信息窗口,而这一窗口的质量和交流层次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信息的质量和走出去的 前景。因此要加强与国外智库尤其是亚太周边国家智库的交流,分享不同领域智库的经验,并探索智库建设更 为广阔的路径和模式; 2、企业形象和媒体责任 以《2014海外中国企业声誉报告》北美报告会为例,国外媒体的关注促进了中国企业形象在海外的传播, 为企业国际化道路指明方向。媒体具有开放度高、影响范围广、传播效果反馈及时等优势,增进媒体之间的透 明度和开放度,多角度评估区域政策,客观评价企业形象和行为,化解一体化通向全球化的舆论限制;媒体是 智识共同体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思想推广和互动共赢不可替代的传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