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6高端圆桌】全球网络空间安全与治理: 亚洲的视角、战略和途径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5-18

主席介绍













沈   逸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逸,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 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并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等职务。沈逸的研 究方向为信息技术与国际安全,信息技术、传媒与外交,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以及大国关系, 其研究成果先后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观察》、《中国观察》、《信报》、《文汇报》、 《东方早报》上发表。2013年出版专著《美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2014、2015年两次 获邀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2015年获邀出席香山论坛,就网络安全问题做主题发言。 2015年获邀以中方学者身份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闭门讨论。是较为活跃的网络安全 与战略研究的青年研究者。2016年4月19日作为十名汇报代表之一,参加习总书记召开 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Bruce McConnell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网络空间合作项目负责人

布鲁斯·麦康奈尔任职于美国东西方研究所,负责世界范围内公共与私人领域的通信和 网络工作。同时,他负责运营该机构的网络空间合作项目。该项目的成果之一即是著名的世 界网络安全倡议。McConnell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他于斯坦福大学获 理学士学位,于华盛顿大学伊文思公共政策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在该院保留教职 2009年起,McConnell任职于美国国土安全部,为信息安全工作提供程序设计与政策 制定上的指导。2013年起,他担任信息安全副部长助理,负责确保所有联邦民用机构的信息 安全。 2005-2008年间,他在第44届总统(奥巴马)任期内任职于信息安全委员会。 1999-2000年间,McConnell担任联合国与世界银行赞助下的国际千年虫问题合作中 心的主任。期间,他协调政府和重要私营部门,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做了充分准备,成功应 对了千年虫危机。 1993-1999年间,McConnell任美国政府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的信息政策和信息技术主 管,推进了政府互联网信息公开的设想。

主题阐述

2016 年是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变革的关键一年,本论坛聚焦预期于 2016 年 3 月出台的 IANA 监管权 限转移方案,由负责推进此方案的决策者介绍最新的动态,主要的争议。在此基础上,探讨亚洲视角下 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问题,遵循亚洲的特点、利益诉求,借助亚洲的智慧探讨亚洲各国如何积极有效为 推动互联网治理的转型做出相应的贡献。 讨论方向包括: 1、多利益相关方模式在IANA转移方案中的贯彻和体现,如何有效的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问责制、 网络使用的便捷、国家主权诉求以及用户隐私权限保障之间实现有效的均衡。 2、全球网络空间在安全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亚洲偏好的解决方式。 3、亚洲的互联网大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如何在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模式变革中展开有效的合作。 4、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的跨境数据流动问题如何有效的解决,现有的指导原则和规范应该如何进 行改进。 预期通过讨论,形成若干体现亚洲集体诉求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变革的指导性原则与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