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2016高端圆桌】QE,你究竟做了什么?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5-18

主席介绍











孙立坚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孙立坚,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金融市场的微观结构,比较金融体系,国际金融,实证金融理论和开放宏 观经济学。 孙立坚教授1984 年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学士学位,1993年4 月至2000 年3 月 在日本一桥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并于2000年3月获得商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孙教授执教 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并在2004 年和2006 年荣获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成果宣传优秀学 术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2004 年和2006 年获得上海市第七届和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 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 年荣获全国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2012 年获第八届上 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

主题阐述

本圆桌与纽约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合办。中心议题是: 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货币政策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导致世界经济 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常常成为媒体的焦点。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 之间的联系备受关注。从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的量化宽松,到欧盟与日本近年来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 从巴塞尔协议针对银行资产流动性的管制,到美联储针对金融市场推出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例如准备 金利率、逆向回购、银行间市场结构改革。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陷入零利率陷阱的,传统的货币政策 有效性受到很大影响,这些非传统的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巨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本次会议将邀请相关方向研究的 世界研究这类问题最顶级的专家。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希望能够增进货币政策向资本市场的传导机制的 理解,进而帮助决策者制定更有效的货币政策。 会议的主要议题将围绕政策讨论的热点,例如:量化宽松、准备金利率、逆向回购等非传统货币政 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巴塞尔协议 III 对金融中介管制的有效性研究,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与金融市场流 动性之间的关系,货币政策与金融中介机构的系统性风险之间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