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

      Robert J. Shiller,耶鲁大学经济学斯特林讲座教授、柯氏经济研究基金会教授,耶鲁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金融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967年,Shiller教授获密歇根大学学士学位,并于197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Shiller教授从1980年起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助理研究员,1991年起与Richard Thaler共同组织该局的行为金融学研究会,并于1994年起与George Akerlo共同组织宏观经济学和个体决策(行为宏观经济学)研究会。Shiller教授于2005年任美国经济学会副主席。2006-2007年任东部经济学会主席。

     Shiller教授的著述内容遍及金融市场、金融创新、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房地产、统计方法以及市场公众态度、意见与道德评判等领域。在1989年的《市场波动》一书中,Shiller教授详细论述了如何运用数学分析和行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面对投机市场中的价格波动;在其1993年的《宏观市场:建立管理社会最大经济风险的机制》一书中,提出了大量新的风险管理合同(例如有关国家收入的期货合约、房地产证券),这将实现对生活水平风险的管理。他的《非理性繁荣》一书以股市和房地产为参照,对投机泡沫进行了分析阐释。而《金融新秩序:管理21世纪的风险》这本书则主要分析了金融、保险、公共财政在我们未来生活中的广泛影响。他的《次贷解决方案:全球金融危机如何发生和怎么办》一书对住房和经济危机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个应对计划。他还定期为全球发行的《评论汇编》的“21世纪金融”专栏,以及《纽约时报》的“经济视野”专栏撰写文章。

     Shiller教授与Karl E. Case共同基于独户住宅的重复销售数据编制了房价指数,目前由标准普尔公司发布,即“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基于“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的指数期权、期货产品目前仍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

     2013年,Shiller教授与芝加哥大学的Eugene Fama和Lars Peter Hansen因“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