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沙祖康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名誉院长

      沙祖康,1947年出生,中国江苏宜兴人,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英语系,进入外交部工作,曾在中国派驻伦敦、科隆坡、新德里、纽约和日内瓦的外交代表机构任职。1992-1995年,担任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1995-1997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中国裁军事务大使;1997-2001年,担任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2001-2007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2007-2012年,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期间,于2010年出任联合国2012年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秘书长。

      沙祖康于1997年担任中国外交部军控司首任司长。在中国履行军控、人权国际条约过程中,他多次承担中国政府各部门、军队和民间社会之间的协调工作,提出履约报告,配合履约视察和联合国工作组和报告员的调查访问,倡导成立中国非政府组织,推动国际组织在中国设立代表处。

      在长达37年外交生涯中,沙祖康涉足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权、人道等广泛领域。他作为中国政府和军方的顾问,参与了中国政府在许多重大外交问题上的决策,是中国一系列重大军控和裁军倡议的设计者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参与者和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