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秦大河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前原局长

       秦大河,1947年1月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2013年获得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诺贝尔奖”——沃尔沃环境奖。 

      秦大河于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1992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冰冻圈与环境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

      秦大河院士长期从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多次参加、主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和中国西部地区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在国际气候组织和项目中,秦大河院士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长期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担任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与冰冻圈计划(CliC)科学指导组成员、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和地球系统科学联盟(ESSP)科学委员会成员,并参与国际极地年(IPY)的规划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