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林金源

淡江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美国南加大(USC)经济学博士

林金源:中国可以示范共存共荣的道德价值观

 

如果在主权争议上有冲突,在军事上、外交上互相对垒,是不太可能去创造一个共同的货币的。所以,亚元区的建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耿璐

    

记者:您在论文中提到,西方的一人一票对于经济发展与公平分配会产生负面效果,您认为在台湾并不合适,那么在大陆是不是也不合适呢?

林金源:第一,我必须修正,我不是讲“台湾不适合民主”,而是说,不要把西方的民主制度作为普世价值。年轻一辈大都认为民主是普世价值。其实民主是为了解决问题,尤其是公共议题。西方民主表面上每人投一票,票票等值,很公平。但是财团、富人会透过很多方面来影响政治。虽然只投一票,但是他们对于公共政治的影响绝对不成比例。

第二,处理公共议题要兼顾各阶层利益。民主的重点在于政府运作如何兼顾各阶层的利益。可是很多人误认为,我们应该先要求一人一票,大家都来选领导人。那是形式,形式不是重点。比如说,美式民主是人人一票选总统。中国领导人的产生,从江泽民开始,就有机制存在,但若从西方角度看来是不及格的,因为它不是全民普选。其实对民众而言,只要中国政府运作得好,可以解决问题,不会引起政治动荡,这就是值得继续下去的制度。

我比较关注的是经济发展果实是否全民共享。弱势群体不会讲话,又不会写文章,没有发出声音的管道。影响政府的常常是财团以及精英。因此,我们设计政治制度时,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弱势群体的声音不被忽略。

记者:您刚才谈到贫富差距的问题,政府的决策一定程度上被财团等利益团体左右。台湾八、九十年代进行了公营企业的民营化,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台湾社会的贫富差距的加剧。您认为大陆在国企改革方面应该吸收怎样的经验教训,该作何准备呢?

林金源:从经济学原理来说,国营企业的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凡是具有规模经济的垄断产业,或是提供公共财的产业,就适合成为国营企业。这样一个国营企业,会对消费者有好处,比如水、电。大陆的国营企业很多,许多是以往计划经济制度留下的历史遗迹。

台湾在八零年代之前政府控制公营企业,所得方面很平均,并且用公营企业来支持民间的发展。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既有经济成长,分配又很平均,达到了全民共享。

“抓大放小”是正确的,台湾的经验也是这样的。台湾的早期很多国营企业是由国民党接管的日资企业。国营企业如果经营正确的话,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成长,除了刚才提到的水、电等民生必需的产业。当然国营企业不该与民争利。因此,这种调整是正确的。

但是要预防一件事情,民营化过程中谨防其落到财团手中。台湾就有这样的经历,而且还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民营化而民营化。很多效益很好的国企也被贱价卖掉。因此中国大陆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务必要注意不能因为民营化而民营化。我们不能认为国营企业就是没有效率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就是国营企业,但是它经营得很好,效益很高。南韩在日本二战投降后,很快把接收的日资企业民营化,贱价卖掉国企。导致韩国走向大企业、大财团。

记者:有人提到,今天中国的崛起是富强的崛起,而不是文明的崛起。您对此怎么看?

林金源:这是我非常忧心的,也是我一直呼吁大陆应该努力的方向。大陆经济的崛起,只要有对的制度,不犯太大的错误,经济崛起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文明崛起是不容易的,过程比较漫长。

如何进行文明的过渡呢?不要让经济的发展腐蚀人心是很重要的。首先分配上要平均,有些人太有钱就会“示范”奢侈。如果要文明,可以多发展一些公共建设,并可从知识上得到乐趣,从教育上得到人格品味的提升,不要在物质上竞争。中国曾经是礼义之邦,不应该去学西方的消费文化。西方的物质消费其实是厂商有目的倡导出来的。厂商会通过广告刻意制造一种消费文化,告诉大家现在有一个新产品和以前的不一样,但是其实这些不一样是被夸大的。比如,每次来大陆开会,都会发放瓶装水,但最近美国的一个环保团体倡议不要再用瓶装水,瓶装水隐藏一个很大的谎言。美国企业先拿广告告诉大家自来水是不能喝的,然后告诉大家应该喝瓶装水,其实这些瓶装水的来源还是自来水。而喝完以后的塑料瓶就会以邻为壑,丢到落后国家,造成他国的污染。所以,如果每人都带一个可以长时间使用的水瓶的话,一念之间就可以改变消费习惯。

事实上,美国已经走上消费主义的道路,台湾也是这种氛围,但是大陆还没到积重难返的地步,现在要改还是来得及的。

记者:“欧元之父”罗欧特蒙代尔先生2001年曾预言,“未来十年将出现三大货币区”,亚元区就是其中之一,您认为现在亚元区迟迟不见端倪的原因有哪些呢?

林金源:现在很明显的一个典范是欧元,那是因为欧洲这些国家同构型比较高,例如发展水平,工业化、历史文化背景等。但是亚洲太复杂了,开发程度不齐,而且历史上有过很多冲突,譬如说,中日之间的钓鱼岛冲突,最近又和菲律宾有着南海问题,如果在主权争议上有冲突,在军事上、外交上互相对垒,是不太可能去创造一个共同的货币的。所以,亚元区的建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要创造共同的货币呢?对于欧元区来说,欧盟这些国家想与美国分庭抗礼,这样在谈判的时候可以增加筹码。现在大家普遍预测,未来世界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亚元这个局面短期很难做到,倒不如先把东亚内部互相的冲突问题解决,在资源开发上可以合作共享,那么整个亚洲的经济就可更上层楼,更融合在一起,这对三足鼎立的态势是有帮助的。

我还想强调一点是,欧美列强的世界观,总认为国际间是零和游戏,资源你多用一份,我就少用一份。但是中国受过儒家王道思想熏陶,有着共荣共存、天下为公的精神与价值观。因此怎样做到双赢,而不是玩零和游戏,有你没我,大家互相争斗,中国是可以示范这样的道德价值观的。


林金源简介:

淡江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美国南加大(USC)经济学博士。多年来坚持两岸统一的思想,着重研究台湾经济对大陆的启示,倡导勤俭节约,重视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