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张维华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一大批有创意的人才,在各行各业开展信息技术与本行业的深入融合,通过信息化这个倍增器,实现产业升级、效率提升。

张维华:走近“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丘美芳

记者:上海“智慧城市”是市民消费得起的“智慧城市”吗?

张维华:从面向公众的光网套餐来看,上海电信推出的20M城市光网业务,折合每兆每月单价仅9元,属于全球范围内比较低的资费,对比国内北京、南京、杭州等八大城市也属于比较低的水平。

通信行业里面现在的一个趋势就是融合,融合就是它是不是有能力把它所有的业务融合在一起,最终提供“一揽子”的服务  上海电信现在具备这样一种能力,并以“优惠”的价格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相信市民们也不希望以一个非常低廉的价格享受低廉需求的服务。我们现在用自行车的价格在骑摩托车,但我们不能要求用自行车的价格去开通用的轿车。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光纤入户后的“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智慧城市”目前的很多应用像 IPTV、智慧医疗都是些典型性、标杆性的应用。真正做到跟市民相关,切中市民需求的痛点,把这个综合平台做好,您是怎么考虑和规划的?如何把这个平台建设成为一个老百姓喜欢的平台、经常去的平台?

记者:而且按规划,上海大中小学“十二五”期间实现Wifi全覆盖。这些意味着上海电信需要与更多的组织如房地产商、学校、医院、汽车厂商合作,而以往上海电信更多的是独立经营;对此管理的策略上会做出哪些改变?您希望市委、市政府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维华:上海电信的管理理念在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老电信的时候,我们有垄断思维、封闭心理,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干。但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大开放性了。比如接入网部分,市里边成立了第三方公司。实际上就是为了共建共享。光纤入户时,小区对各个运营商都会给予开放。也就是先建好光纤,至于这个光纤用联通、移动还是电信的,用户有选择权。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在资源和应用这一段我们也进行了开放。我们成立了城市光网联盟,把视频多家组合起来形成联盟,为业务提供服务。而不是只有电信自己做的IPTV。其实IPTV也是我们一个开放的合作模式和同盟。在很多地方,电信和同行可能谈不起来。但是在上海,最早从06年开始,上海电信就和文广进行合作,最早提供IPTV。我们现在进一步地,不仅和文广,而且与土豆、盛大等这些有视频内容的单位形成合作,把大家都做起来。在业务的“源”里面我们也是实行开放的。

所以无论从“接入”还是“源”,我们在两端都已经实施了开放,这个将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影响,也是我们产业当中希望看到的结果,多样化和进一步地提升产业的活跃度。

我们希望市委、市府相关部门继续鼓励上海的企事业单位加大信息化实施力度,也支持上海电信为这些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记者:对未来十年上海“智慧城市”的建设,您有什么展望?

张维华:我们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一大批有创意的人才,在各行各业开展信息技术与本行业的深入融合,通过信息化这个倍增器,实现产业升级、效率提升。因此,我们需要培养既了解本行业情况,又掌握信息化技术的交叉型人才。在这方面,上海电信愿意提供平台,帮助开展人才培养。

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应当尽快形成一批样板,以便推动各领域的复制普及。上海电信愿意会同相关行业,一起合作,树立样板。

通过上海电信与各行业的合作,我们期望在十年之内,各行各业的内部办公、产业链协同、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环节,都能够普及实现网络化、数字化。当然,每家每户也依托宽带网络、无线网络,普及实现在线购物、在线学习、在线诊疗、在线娱乐。这样的话,上海将可称得上是一座真正的智慧城市。

记者:上海是国内宽带普及率最高、竞争最激烈的城市。上海通信管理局6月即将出台“一揽子”宽带速度普及方案,政策将向弱势运营商倾斜。您如何看这个问题?上海电信又将如何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如何处理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

张维华:首先要看到,各运营商为智慧城市做贡献的目标是一致的,上海电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其它运营商各有特长,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一些运营商由于其上级给予较重的指标压力,而发生一些不理智的无序竞争行为,是不利于创建一个智慧城市和谐建设环境的,通管局和经信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始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加大力度协调处理竞争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记者: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编制了转型上海电信《转型实施纲要》,提出了率先在集团内首先实现转型这样一个中长期目标,明确在网络、业务、服务管理上转型的具体指导工程。这则纲要实施到现在,成效如何,今后的挑战又是什么?

张维华:2005年,上海电信积极接应集团战略目标,发布上海电信转型实施纲要,提出实现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从实施成效上来看,近年来上海公司在中国电信集团内转型评估和考核排名中一直保持领先,基本实现了转型目标。

2011年,中国电信集团提出“新三者”发展目标,即是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智能管道具有高带宽、固移网络融合、用户可自主参与网络的配置与管理、以用户和业务分级按需保障等特点。综合平台是面向全业务、服务全客户、承载全功能、集成多能力的高度融合的业务承载和能力开放平台。内容应用参与则是聚焦发展自营汇聚型内容、应用以及支付和定位等能力型产品,并致力于创新体制和机制,培育未来收入的增长点。这一深化转型目标的实现也是我们今后面临的挑战。

张维华简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