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小川英治

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教授,国际货币基金调查局客座研究员。

中日两国既是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所以在未来,包括中日两国在内的整个东亚都将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发送源源不断的动力

小川英治:亚洲应建立区域货币一体化单位

记者:余明智子 颜沁

关于过去:我们为什么需要“亚元”?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各国以高额价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的一幕还让人心有余悸。此后,东亚各国一直在寻求能够抵抗风险的合作机制。希望危机来临时能够从邻国获得资金帮助,以避免本国货币遭遇失控性贬值。

20005月,刚经受金融危机的东盟的10个成员国以及中日韩3国(即“清迈倡议10+3”)的财长在泰国清迈共同签署了建立区域性货币互换网络的协议,即《清迈倡议》(CMI)。这次会议,将东盟内部原有的货币互换机制扩展到中日韩三国,以便在有关国家出现短期资金困难时进行援助,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清迈协议变成了多边化的一个协议,从个双边货币互换的安排变成了一个多边的互换,同时就《清迈协议》(CMIM)确定了每个国家的出资率,同时也建了一个AMRO来作为一个监督单位。

    事实上,区域共同货币单位的概念一直以来在东亚地区被讨论,简称为ACU。在财政部长会议上,就提出了建立区域性货币的理由,当时把它命名为亚洲货币单位。而韩国学者则用了另外一个名字,叫RCU。现在小川英治将这几个理念合多为一,倡议在东亚地区来推出一个区域性的共同货币—AMU小川教授在他自己设立的模型中,选取了东盟10国加中日韩三国货币组合成亚洲货币单位,通过对2000年到2007年的数据进行研究比较,他发现该期间内这种区域货币的表现比美元、日元或者欧元都更为稳定。

关于现在:实现“亚元”道路曲折

在小川教授看来,我们虽然很需要亚元,但这并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顺利推进。如果你要问我亚元出现的时间,我只能说,这会是个非常长、非常长的时间。”      

他认为,现在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水平相当不一致,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有可能在三五年后达到与日本的同等水平;而韩国和其它东盟国家需要一定的条件才可获得提速发展。亚洲宏观经济的趋同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出现,直到那时,亚元的机会才可能到来。

小川教授也提供了AMU两条实现路径:一是通过监督,二是通过私营部门的交易,前者要容易一些,只需要政府的决定,就能实现AMU;通过后者引入AMU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但实验标明,AMU的实现路径是需要双管齐下的,这样AMU可以立即开始对汇率政策的监督以找出区域内汇率的偏差和过度的波动。

第二条私营部门交易的路径,第一步就是建立一种金融产品一揽子的货币作为面额,在某些市场进行交易。而且也要考虑包含哪些货币作为AMU的成分,尤其是这些金融产品,不仅仅是经常账户,还有资本账户可兑换,所有的成分账户都是可以实现的。

    用以监督的AMU,短期可以检测出本国货币对于其产生的偏差,而长期来说,更是可以看到AMU与货币一揽子的汇率变化。针对以CMIM为基准的AMU,对比每个东盟货币跟AMU也可以看出哪些是估值过高或者是估值过低的。

从交易上来说,AMU可以用于经常账户、资本账户交易的计价的货币,而且其内在价值的稳定,等同区域内外汇汇率的稳定。而且可以用于政府支付的方法。AMU可以用于私营领域的交易,包括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计价,而且也可以用于大额的交易或者作为结算的货币,不管是在经常账户或者资本账户之下。

但所有的这些都是基于政府的良好监督之下运行。对于欧元区的前车之鉴,小川认为主要责任在于政府的放任。

  “欧元区的经济危机是缺乏政府的监管而导致的。而我们提倡的亚洲统一货币是在各国政府的监管下进行。”小川教授表示,“如果欧元区的各国政府和货币管理局能够做到有效监管,绝不会是现在的情况。”

关于未来:人民币无法成为AMU的核心货币

 “亚元的阻碍或许并不仅仅在于宏观经济上的不一致,欧元的建立是以欧元区成员国让渡货币主权为基础条件的,而这在当前的亚洲政治版图上不易实现。有学者认为有一个核心更利于亚洲货币单位的产生和推动,并提出以人民币为核心能使AMU更具可行性。而且在2010年的上海论坛上,小川英治在创建亚洲货币单位的构想中,基于国内生产总值(GDP)、进出口及外汇等数据,给出了人民币36%的权重。但小川英治仍然不认为人民币具有核心货币的特性。

   “因为人民币波动幅度太大,包括汇率也一直不稳定,建立AMU的条件之一就是我们需要价值的稳定性。”小川教授明确表示不赞同这一观点,“更重要的是,人民币不具备可兑换性。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成分货币可兑换性是重要组成部分,可兑换性是捆绑和拆分AMU的必要条件,也是进行风险对冲的前提条件。所以我认为人民币不具备成为核心货币的能力。”

同时,AMU的建立需要政府开放市场、放宽限制,小川教授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真正让这个巨大的市场自由化。“中国目前的市场还未开放,大多开放交易都在香港进行。但其实在香港也无法完全进入开放的大陆市场,所以我们期待中国政府打开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中国政府应该开放资本账户,然后放宽资本的控制,不管是资本账户下的交易以及资本账户的自由化。”小川教授如是说道。

    而关于东亚经济圈未来5年内在全球经济将起到的作用,小川教授显得十分自信。在他看来,即便是现在,东亚也已被看作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发动机这个比喻意味着这个国家生产力强大,中国是未来的消费大国,日本也一样。也就是说未来,中日两国既是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所以在未来,包括中日两国在内的整个东亚都将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发送源源不断的动力。

小川英治简介:

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教授(国际金融),国际货币基金调查局客座研究员。研究项目(20112015年度):关于货币篮子的研究 ;政策研究领域(20062010年度)东亚的金融合作与最佳汇率篮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