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文正仁(Chung-in Moon)

延世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亚洲,尤其是东北亚,将会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亚洲将会是最重要的。没有亚洲,世界将无法运转。

Chung-in Moon:亚洲将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

 

记者:李颖

记者: 2002年年初,中国、韩国和日本开始讨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他们花了十年时间达成了一个基本协议。您认为,能够成功达成这个协议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Chung-In Moon: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国内政治因素。一旦形成了自由贸易区,就必然会有“败者”和“胜者”之分。例如,韩国和日本的农民会成为其中的败者。政治问题会阻碍自由贸易区的进程。自由贸易区能否实现依赖于国内的政治领导阶级。我并不担心中国会存在什么问题,因为他们的政治领导非常强势。问题主要在韩国和日本方面。

记者:这三个国家间建立自由贸易区最艰难的部分是什么?以及未来还存在怎样的阻碍?美国的干涉是否会成为一个负面因素?

Chung-In Moon: 最艰难的仍然是韩国和日本的国内政治问题。美国并不一定会成障碍。过去,它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推动力,但是现在,韩国和美国已经形成了自由贸易区,而日本将会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通过这些途径,美国也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我不认为美国会有任何理由来反对这类协议。

记者: 想象一下,如果东亚社区存在的话,您认为中国会在其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Chung-In Moon: 中国将会是最重要的。东亚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在不断上升。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应该拥有一个开放市场。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中国的东亚社区。然而现在中国还没做好准备扮演起领导角色,因为担任领导意味着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但是目前看来,加速合作本身才是当务之急。

记者: 那韩国承担的角色将会是什么呢?中国和日本之间由于历史原因而存在一些误解,韩国能在其中充当调解员吗?

Chung-In Moon: 是的,如果未来中国和日本继续发生冲突,韩国会在两者间承担起协调作用。它偏向任何一边都是不明智的。韩国会努力联合日本,中国和俄罗斯。我们应该一起努力。

记者: 您能想象未来十年亚洲会变成什么样子吗?例如权利的分布和合作程度。

Chung-In Moon: 亚洲,尤其是东北亚,将会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亚洲将会是最重要的。没有亚洲,世界将无法运转。

简介:

文正仁(Chung-In Moon), 教授,政治学系,延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