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Miles Kahler

国际关系和太平洋研究所教授

一个既包涵政治领域又涉及经济领域的广泛的区域机构的建立,以及一个能够使各国最高领导层汇聚一堂的峰会机制,是促进经济和政治之间良性关联的途径之一。

Miles Kahler:东欧国家的政治联合和合作

记者:陈丽娟

记者:您提到经济的互相依赖是维持亚洲区域秩序的保障。我们都知道,尽管在经济领域,亚洲的融合已经深入地推进了,但是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却表现滞后。您看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Miles Kahler: 随着东亚进一步融合,各国政府都有大体上相互独立的经济和政治-军事问题。在发生政治冲突的时期,政治合作的滞后对维持各国经济联系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同时也削弱了经济联合的积极溢出效应。一个既包涵政治领域又涉及经济领域的广泛的区域机构的建立,以及一个能够使各国最高领导层汇聚一堂的峰会机制,是促进经济和政治之间良性关联的途径之一。东亚峰会就是这样的一种论坛。

记者:有一个十分流行的说法,认为以中国为中心的等级机制是维持东亚和平的一个途径,您怎么看?中国能够并且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Miles Kahler: 等级机制曾经是东亚的特征之一,但是未来不太可能继续如此。这个区域除了中国以外,还有一些大政府,他们不太可能接受自身屈居于次要地位的模式。然而,中国在区域问题上的领导地位却可能受到欢迎。

记者:在亚洲,美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美中关系。那么,您对美国和中国在亚洲的地位排序有什么看法?

Miles Kahler: 美国和中国都无法在东亚维持一个等级顺序;二者之间的敌对会危害区域间的秩序。设计一个将中国和美国都纳入的新的区域秩序对东亚来说是最优的策略。在维持区域和平以及经济融合方面,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广泛目标。

记者:在亚洲国家之间也存在着许多矛盾,诸如长期存在的海域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最近中国和菲律宾在斯卡伯勒浅滩争端中的僵局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些问题能解决吗?对于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共识和相互信任,您有什么建议?

Miles Kahler: 像拉美和欧洲一样,东亚也没有找到解决领土和领海冲突的被广泛接受的方式。双边和多变的交流可能会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政府也可能选择国际法律裁决或者类似国际法律裁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比如,东盟国家(ASEAN)政府间就曾经为了解决一些领土问题而求助于国际法庭。

记者:尽管东亚存在很多政府间的组织,但是这些组织比较分散,整合程度不高。那么亚洲能否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区域秩序?为什么?

Miles Kahler: 东亚可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机制,完全没有必要模仿欧盟模式及其高度复杂的组织机构。为了使得这些机制在促进更深层次的经济融合以及减少军事冲突方面发挥作用,需要一个不同的制度设计。

Miles Kahler简介:

Miles Kahler,国际关系和太平洋研究所的Rohr 教授,主要研究太平洋国际关系。同时也是UC 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的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