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林华生

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

中国经济在同世界各极经济具有紧密联系的同时,也具有在这个巨大方程式当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历史机遇

林华生:世界经济危机中的中国经济

 

记者:Edward Allen

林华生教授就当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发表了一篇演讲。在演讲的最后,林教授对中国如何能够在未来几年尽可能地利用这次经济危机的机遇,在世界经济的一些领域当中占据主导地位,提出了一些想法。

林教授演讲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对应着当今世界经济中令人关注的四个分支领域。首先,他对美国经济的现状发表了评论。美国经济在近代经济史上曾经是最为健康和强大的经济体,但是在最近的经济危机当中,却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下滑轨道。人们把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归因于历任美国总统在超越理性的临界点上对国内消费的鼓励行为,以及最终导致美元兑日元贬值的进口文化。其次,林教授探讨了欧盟金融风暴的影响。欧洲现在深受高通胀、持续的高失业率以及各国金融赤字等棘手且显然无法解决的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到来的的时候,人们对希腊、西班牙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情况还不是特别清楚。再次,林教授讨论了日本经济。尽管日本经济经历了被林教授称为“灰暗20年”的时间,但是日本却成功地避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同日本公司的行为密不可分。日本公司在过去几年同意认购日本政府发行的96%的债券。有了这个支持,尽管日本在出口以及制造业当中遭遇了明显的萎缩,其经济还是能够保证一个较小规模的贸易盈余。技术和创新的优越性带来的有条不紊的组织结构和相对自由的就业安排,为日本贸易盈余提供了基础。

这些因素使得林教授可以用一个更加全面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经济。林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在同世界各极经济具有紧密联系的同时,也具有在这个巨大方程式当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历史机遇。近来对外汇的认购、大体上有效的政府参与以及有管制的刺激性热钱注入都很好地弥补了中国总体上保守的投资情绪。根据林教授的数据,中国储蓄率持续位居世界之首,达到52%

但同时,林教授也看到,一些主要的挑战也可能给这个无形的进程带来阻碍。首当其冲的就是污染和环境问题,在林教授看来,这个问题是威胁中国经济健康的极度严重的问题。在两天的讨论进程当中,这是一个共同的主题,经常会蔓延到同污染毫不相干的问题当中,而这显然也是林教授敦促任何的中国组织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第二个因素是中国的贫富差距,这同中国的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直接的收入差距直接相关。

林教授也谈到了在他看来最为严峻且不言而喻的方面——地方政府所陷入的经济困境,导致这种困境的原因在于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在逐渐减少。在他看来,只有通过建立一个没有漏洞、有组织且没有腐败的地方政府债券认购机制,才能保证成百上千的地方政府保持盈亏平衡和活力。林教授同意当天早晨一位中国环境教授的发言,那位教授对地方的管理系统以及在很多方面都靠着政府在政府的土地上做着政府主导的工作而建立起来的经济增长究竟如何能为财产所有者带来利润,进而为更多的人带来福利表示了担忧。这反映了中国最基层对中央指令经济非常不稳定并且富有威胁性的依赖问题,同时也体现了一个非常牢靠的复杂关系,这个关系只能通过将地方经济置于债券市场和交易,以及,如林教授所言,一个有组织的国有土地对有诚信的开发商售卖——通过这个方法可以为地方政府的收入提供保障,同时可以将这些开发商置于相互竞争的环境中从而使得经济生产可以以更加经济有效,可能也更加合乎文化风俗的模式运行——来打破。

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方面,林教授对当天早晨他主持的那场论坛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议都给予赞同。参与者特别强调了一个新且清晰的土地政策的必要性,这是保障中国的资源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加以利用的唯一途径。基于在东亚房地产市场和生活成本领域的丰富经验,林教授并不是唯一一个对中国一些地方土地价格表示怀疑的专家,这个问题只能通过一个更加开放的土地政策得以解决。

鉴于是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的第二天,同时也是最后一天,林教授很自然地将讨论的话题转向了教育及其同亚洲观念的关系上。他担心,在他任职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20年以后,他的研究所仍然只是同中国的大学和机构有着广泛联系,每年都有不多但却稳定数量的学习语言的学生从日本来到复旦的为数不多的研究所之一。展望亚洲未来十年,十分有必要做出比现在更加协调睿智的努力,使得更多的亚洲学生能够在上海和中国的其他城市学习。这是整个论坛所提出的一个十分关键的议题,同时也是共同的决心,这不仅需要中国做出吸引来自亚洲乃至全世界优秀人才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提高日本学生愿意到中国求学的积极性——无疑这需要国际政府间的合作,就像中国学生很有意愿去日本求学一样。这种学术交流的潜力及其对亚洲2011-2020年真正的历史和文化互相交流、互相认同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这些观点象征着今年论坛的意义之所在,同时也体现了将其纳入一个全面的、具有包容性的亚洲世界所面对的挑战。

林华生简介:

林华生,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华侨和华裔经济学、亚洲经济学、国际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