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论坛

樊勇明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系主任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樊勇明,1949年8月生于上海。1976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先后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任职,1998年回校任教至今。曾在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庆应大学等进修和学习。现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系主任,兼任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樊勇明的研究和教学主要集中在国际政治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日本研究等领域。先后撰写出版了《贸易摩擦与大国关系》、《区域各国际公共产品的理论与实践》、《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流派》、《公共经济学》、《日本的大国梦》、《中国的工业化与外国资本》等著作,发表论文多篇。其中,《贸易摩擦与大国关系》(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获第2012年上海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公共经济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获2005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樊勇明近年来对金砖国家合作十分关注,正在积极推动复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一起共同组建“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